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中国农业大学强化思想引领切实抓好新教师入职教育

2020-11-16 来源:中国农业大学收藏

  中国农业大学以新教师入职教育为重要抓手,多措并举强化思想引领,引导青年教师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强农兴农为己任,扣好职业生涯“第一粒扣子”。

  精心设计,优化入职教育模块。注重传承红色基因,抓住新中国成立70周年等重大时间节点,组织编写《念兹在兹——中国农大强农兴农的十个篇章》,引导教师追溯“立德树人,强农兴农”的精神之源;举办校史讲座,采用学唱校歌、举办校徽拼图比赛等形式,组织新教师亲身感受、学习体会学校精神文化。注重涵养高尚师德,举办教师节表彰大会,校党委书记为新教师讲授“师德第一课”,组织新教师入职宣誓。将学术道德规范、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等内容纳入入职教育必修课,引导新教师在教书育人过程中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坚守育人初心,举办立德树人论坛,邀请师德榜样、教学名师等分享教育教学心得体会;设立“立德树人卓越成就奖”,表彰长期奉献在教育教学一线,且师德师风高尚、教学水平一流、为学校人才培养做出杰出贡献、深受学生爱戴、深得同行赞誉的资深教师。注重培育家国情怀,组织新教师参观学校高产高效示范基地、高效农业节水科技创新园,并深入农户开展调研,了解现代农业发展情况;组织参观曲周精神展,到曲周开展学习实践,号召新教师传承曲周精神,在服务乡村振兴中做好表率、作出贡献。

  拓展途径,创新入职教育形式。注重理论学习和实践锻炼相结合,在校内培训中,重点安排形势政策、教学科研、党政管理、学术规范、师德建设等讲座报告;在校外实践环节,以参观考察、农户调研、农事体验等形式为主,让新教师亲身感受农业农村发展情况。注重集中培训与日常教育相结合,新教师入职教育集中培训为期一周,作为首要环节安排在暑期开展;在日常教育过程中,按照“校院两级、以院为主”的方式,结合学校工作实际,党委教师工作部牵头组织校级层面辅导报告、参观考察,各学院根据工作实际和学科特色,开展丰富多彩的日常学习实践等活动。注重开展教育与增进交流相结合,在教育引导新教师争做“四有好老师”的同时,加强团队建设,增进相互交流,增强教师群体的向心力和凝聚力。

  建好平台,提升入职教育实效。建立青年教师思想动态调研平台,以问卷调查、分组讨论、重点访谈、个别谈话、随机交流等形式对新教师的思想状况进行摸底调研。建立青年教师跨学科交流平台,根据学科、职称、岗位等类别,分小组建立微信群,促进新教师深入交流,鼓励组建跨学科研究团队。建立职能部门和一线教师沟通平台,由党委教师工作部负责人担任新教师入职教育班主任,并从人事处、本科生院、科研院等部门选拔若干处级干部担任小组辅导员,跟组参与活动,为新教师宣讲学校有关政策、解答教学科研疑惑,进一步畅通了一线教师和职能部门的信息沟通渠道,促进青年教师快速成长。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