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中国农业大学深入推进课程思政建设

2021-08-09 来源:中国农业大学收藏

  中国农业大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以培养知农爱农新型人才为使命担当,不断深化课程思政创新改革,多措并举打造保障有力、内容丰富、特色突出、成效显著的课程思政建设体系,积极营造“课程门门有思政、教师人人重育人”的良好氛围,着力构建全员全程全方位的思政育人新格局。

  强化领导,建章立制,不断完善体制机制。成立思想政治工作领导小组,强化党委对全校课程思政建设的全面领导与部署。成立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与培训中心,高质量推进课程思政理论与实践建设向纵深发展。制定《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意见》《教育教学奖励办法》《加强和改进新时代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双融合、双促进”教师党支部推动课程思政建设工作实施方案》等系列文件,构建“三全育人”格局、“十大育人”体系,协同推进各类课程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协同发力。发挥教师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组织宣传凝聚服务师生,促进基层党建与人才培养中心工作深度融合,推动党建与业务“双融合、双促进”。建设课程思政建设示范学院,引领推进全校课程思政建设创新发展,提供专项经费鼓励示范学院围绕自身特色及已有建设基础,自定方案与发展目标,把课程思政工作做深做实,形成有特色、见实效、能推广的育人范式。

  点面结合,示范引领,统筹推动见行见效。实施“教学大纲变育人大纲”计划,完成全部2300余门本科课程的育人大纲编制工作,实现学校本科教育思政实践全覆盖。专设2个思想政治实践必修学分,整合马克思主义学院、学工部、团委、宣传部等育人资源,合力开展思想政治实践教育,每年组织超过三分之一的学生赴全国20余省100余个贫困县开展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设立“专业课发挥思政教育功能”教学改革专项经费,用于支持教师探索将思政教育融入专业课建设的好做法、好经验,累计支持218门本科专业课程,形成《专业课发挥育人功能专项教学改革成果集》,搭建全校教师潜心教书育人的交流平台,总结推广专业课教师课程思政建设有益经验。

  精心组织,突出特色,深入挖掘育人品牌。依托核心通识课程体系,邀请院士、名师进课堂,以“习近平‘三农’问题重要论述”“纵观‘三农’史”“农学世界探究”“农业现代化”四大模块,面向全校学生打造“大国三农”核心通识课程体系,引领知农爱农价值观教育,目前已完成19门课程的建设,校内近15000人次选修。打造“空中思政”,开辟教书育人新阵地。2020年,推出《大国三农》优质在线开放课程,并在“智慧树”“学习强国”等多家平台上线,目前已有61所高校引进该课程,累计选课人数1.1万人次,“学习强国”平台的累计点击量突破210万人次。立足教育教学实际,一手抓教学,一手抓思政,确保“学生学习不掉队、育人工作不断线、学生成长有保障”。搭建课程思政云展览,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契机,建设学校课程思政专属门户网站,设置“教改成果展示区”“示范课程展示区”“优秀教师分享区”“教学互动区”等模块,激活课程思政资源,为学校课程思政建设和教师育人能力培养赋能。开放资源共享,推动课程思政发展。2020年春季学期,全校2万余师生齐上“在线开学第一课”;开办“我的在线教与学”专栏,推送分享学校教师课程思政融入教学设计的典型案例。构建具有农大特色的劳动教育体系,将劳动教育作为课程思政建设的有力抓手,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通过编写一本教材、建设一个基地、开设一批课程、打造一系列活动的“四个一”工程,从知识、认知、实践、文化四个层面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劳动价值观,并在学习和实践中加深对国情与农情的认识,弘扬耕读文化,厚植“三农”情怀。

  专项培训,以赛促教,建好育人关键队伍。以提高教师对课程思政的认识为着力点,多途径开展教师培训工作,引导教师根植育人理念、完善课程设计、提高育人能力,探索行之有效的课程思政育人方式,完成课程思政“从想教到会教,再到善教”的转变。通过岗前培训、在岗培训、集体备课、观摩听课、教改研究等形式,深挖思政育人元素,促进相互交流学习,提升课程育人能力,培养课程思政关键队伍。举办“最美课堂”教师教学比赛,激励教师投身课程思政教学改革与创新,打造一批教书育人“样板课堂”,发挥教师队伍“主力军”作用,将育人大纲落实到课程建设“主阵地”、深入至课堂教学“主渠道”,全面推进学校课程思政建设创新发展,确保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实落细。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