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中央音乐学院聚焦立德树人着力加强思政课建设

2020-10-27 来源:中央音乐学院收藏

  中央音乐学院认真学习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精神,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思想政治引领,结合学校特色,加强组织、优化布局、创新思路,努力办好思政课这一关键课程。

  加强组织领导,构建大格局。把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列入学校事业发展规划,校党委定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推进。印发《落实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体系创新系列计划实施方案》,把思政课作为学校重点建设课程,将思政课课题纳入党建重点课题。建立相关部门参与的协作机制,落实思政课教育教学、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研立项、社会实践和经费保障等方面的政策和措施。健全教学管理制度体系,建立思政教育多媒体平台,推动实现各类课程与思政课同向同行。落实专业教师教书育人主体责任制,强调专业教师不仅要传授专业技能,也要承担学生思想塑造、人格养成的责任。加强辅导员、班主任队伍建设,完善专业教师与辅导员、班主任共同育人联动机制。针对思政课教师开展专题培训,选派思政课教师参加教育部、北京市组织的相关专业培训,不断提高思政教师教学水平。邀请专家教授、党政负责同志、辅导员加入思政课教学队伍,逐步形成专兼结合、结构合理的思政课教学支撑体系。通过召开座谈会、开展问卷调查等形式,征集师生对思政课建设的意见和建议,加强分析研判和整改落实,不断提升思政课教学质量和水平。

  结合专业特色,建设案例库。坚持主题开发、经典作品和历史案例相结合,将坚持人民艺术观、创造和丰富人民精神文化生活的艺术家、音乐作品、创作故事进行系统梳理,围绕思政课教学目标进行案例研发和教学应用,建立思政课案例库。将艺术名家、老教授口述历史等引入思政课堂,截至目前,共收集音乐艺术作品近600件,老教授口述历史50余期。扎实推进思政教育与艺术教育、艺术创作和艺术实践有机融合,如在《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教学中,以人民音乐家冼星海为案例,讲述其艰辛求学路和《黄河大合唱》创作背后的故事,引导学生思考个人理想实现与艰苦奋斗的关系、与社会理想之间的关系,激励学生勇于承担时代责任、做新时代的文艺工作者和爱国者,以人民为中心、为人民创作。

  加强教学组织,把好质量关。完善集体备课制度,组织教师互相听课、评课,共同研究教材,将教材语言转化为教学语言,让学生听得懂、易接受。在教学过程中,探索将主导性与主体性、灌输性与启发性、理论性与实践性相结合,利用红色音乐文化资源开展实践教学。如《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教师在《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唱响地霞云岭开展现场教学,用“情”、用“理”讲解中国共产党的革命历程。致力将价值引导融入知识传授中,把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用鲜活的事例将理论与实践相联系,把“大道理”转化为“小故事”,引导学生逐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结合学校艺术教育特色,将思政课建设拓展到学生艺术实践,选派思政课教师指导学生暑期“双实践”活动,及时总结各类艺术实践活动成果作为思政课的鲜活教学案例,使思政课教学更具亲和力、吸引力。如在《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教学中,借助“一带一路”音乐教育联盟平台,引导学生了解“一带一路”国家音乐文化传统与现状,积极参与音乐文化交流活动,深刻领会“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意义,自觉强化民族文化传播者的角色定位,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