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中央戏剧学院“四个加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2020-03-25 来源:中央戏剧学院收藏

  中央戏剧学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北京市委和教育部党组防控工作要求,完善工作方案,狠抓贯彻落实,切实保障师生身心健康和校园安全稳定。

  加强组织领导,建立严密防控体系。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布置疫情防控措施。党委书记、院长在校值守、靠前指挥,领导班子成员分头负责,深入一线检查指导,落实落细各项防控措施。严格实施校园封闭化管理,坚决做到“五个一律”,落实体温测量和佩戴口罩要求,加强校内物业人员管理,要求全员在校居住。加强对师生的管理和引导,严禁提前返校。实行灵活工作模式,进行线上办公、视频开会。建立“人盯人”的信息统计和报送体系,每日摸排师生员工健康状况,建立动态台账,做到全员、全时覆盖,严格执行信息日报制度。加强疫情防控物资储备,严格物资使用管理,设置3个隔离点、61个观察室,保障防控工作一线需求。

  加强工作统筹,合理安排教育教学。制定延期开学工作方案和疫情期间本科、研究生教学方案,及时向师生发布教育教学工作安排。制定教职工返校工作方案,要求返京教职工按要求做好隔离工作,减少人员流动,严格控制到岗人数。建设网络教学平台,制定教师远程教学工作计划,及时更新教学方案,组织好学生居家学习;统筹抓好研究生教学,导师利用信息化资源为学生自主学习、学位论文撰写等提供指导和支持,制定正式开学后补课计划,为正式开学做好充足准备。发布推迟本科招生专业考试的通知,研究制定本科招生专业考试调整方案和线上考试方案;针对疫情防控形势发展,研究制定多种线上线下研究生招生考试备选方案,做好软硬件准备工作,确保招生考试顺利开展。

  加强学生工作,做实做细管理服务。制定学生信息统计方案,完善“学院—学生工作部门—辅导员—班主任—学生”每日情况统计流程,实现网格化管理全覆盖;辅导员、班主任“人盯人”联系学生,做到基本信息全掌握,动态信息常更新。制定2020届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预案,充分挖掘就业资源,努力提供更多就业岗位;建立班级工作群,及时发布就业政策和招聘信息,推荐优秀网络就业指导课程,有针对性地提供就业指导和咨询服务;重点关注受疫情影响严重区域、经济困难的学生,做好分类指导。出台疫情防控期间学生资助工作方案,落实各项资助政策,及时发放各类助学金、协调延后助学贷款还款期限;设立新冠肺炎学生特殊困难专项补助,对符合条件的学生减免本学年学费。积极开展线上心理援助服务,坚持主动引导和分类指导相结合,根据不同学生特点,针对性开展心理咨询和服务;组织武汉籍心理咨询教师结合身在疫区的切实感受,对湖北籍学生开展心理疏导工作,取得良好效果。

  加强宣传引导,发挥专长共同战“疫”。大力宣传疫情防控有关政策和科学知识,引导学生不离家、不返校,不信谣、不传谣。开展“众志成城,共克时艰——大学生在行动”主题征文、书画、微视频等系列活动,支持广大师生通过创作戏剧、广播剧、舞蹈等形式,凝聚和弘扬战“疫”正能量。戏剧教育系师生创作录制《抗击疫情戏剧口令操》,为居家学习的中小学生和家长提供艺术教育资源。电影电视系原创新闻广播剧《那座城,那些人》,将新闻报道原声素材融入其中,充分展现勠力同心、共克疫情的无畏精神。舞台美术系2018级舞台设计班学生创作19幅反映抗击疫情、为武汉加油的绘画作品,被多家媒体转载。舞剧系2017级学生共同创作《武汉加油,中国加油》视频,以舞蹈的形式表达对战胜疫情的信心,坚定同舟共济、共克时艰的决心。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