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中央美术学院实施“百年辉煌”工程把十八大精神落到实处

2012-12-14 来源:中央美术学院收藏

  中央美术学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重在联系实际,推动工作。学院党委按照十八大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和推动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的要求,紧密联系中国美术教育事业和美术事业实际,联系中央美术学院工作实际,联系广大师生思想实际,通过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征集建议,实施中央美术学院“百年辉煌”工程,实现到2018年建校一百年时把中央美术学院建成“具有鲜明中国特色、世界一流水平”高等美术院校的战略发展目标。

  探索高端美术人才培养模式。各院系全面梳理本专业历史发展脉络,总结近年来教育教学和专业发展取得的成果,在世界范围内与发展好、水平高的美术学院进行比较研究,把握未来发展趋势,科学确立美院在各个美术学科和专业方向的地位。在此基础上,构建高等美术教育评价体系,并确定从现在起到2018年每一年的具体任务,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培养德艺双馨的高端艺术人才。

  打造美术教育和美术创作的高端学术品牌。全面梳理美院主导的教育教学和学术展览、论坛、交流等品牌,研究、整合、完善,充分发挥美院在人才培养、学术研究、服务社会、文化传承与创新中的优势,积极参与国家级和世界级文化工程和项目,在国家主题性美术创作、与中国制造和中国创造密切联系的中国设计、提高国民审美素养等重大战略中,与政府相关部门和企事业单位协同创新,引领美术教育事业和美术事业的发展,为丰富人民精神文化生活和增强文化整体实力和竞争力作出重要贡献。

  加强美术教育人才的梯队建设和美术教育管理人才的培养。大力培养中青年教师,形成并优化各个专业方向年龄层次合理、衔接顺畅的教师梯队,为中青年优秀教师脱颖而出搭建平台、创造条件。从加强美术教育管理人才培养的高度,推动党政管理人员定期交流、多岗位交流,丰富院系工作经历,形成一支思想政治素质高、工作能力强的管理人才队伍。

  以制定章程为契机全面提高管理水平。按照教育部颁布实施的《高等学校章程制定暂行办法》,研究制定《中央美术学院章程》,进一步明确美院的发展定位、培养目标、办学层次和规模、主要学科门类,进一步明确美院的组织结构、决策机制、民主管理,进一步制定和完善内部各项管理制度。

(责任编辑:王磊)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