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多措并举扎实推进课程思政建设

2020-08-14 来源: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收藏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认真学习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落实《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要求,充分发挥课堂主渠道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中的作用,多措并举打出“组合拳”,持续推动学校课程思政建设工作往深处走、向实处落,努力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勇担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加强顶层设计,落实主体责任。强化“课程思政”主体责任,成立由党委书记和校长任双组长的课程思政建设领导小组。出台《“课程思政”建设指导意见》《“三全育人”建设实施方案》和《推进一流本科人才培养行动计划(2019—2022年)》等文件,将“课程思政”建设作为人才培养和“双一流”建设的重要任务,形成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育教学的长效机制。出台《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方案》,成立“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结合学校学科特色,研究不同类型“课程思政”建设标准。将“课程思政”建设纳入学院党组织工作职责范围,指导各院系细化“课程思政”建设推进方案,确保“课程思政”落实落细。

  强化资源建设,打造“金课工程”。依托习近平对外开放思想研究中心开展理论研究,丰富课程思政素材,发挥思政课教师对“课程思政”建设的指导作用。建立马克思主义学院与法学院的学部制,实行集体备课制度,充分发挥教研室、教学团队、课程组等基层教学组织作用。统筹中央教改经费和地方共建经费,自2017年起每年立项资助“课程思政”建设项目,将“课程思政”作为教改立项的重要评审标准,分类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同时,在党建课题中加强对“课程思政”的研究立项。将“课程思政”资源数据库建设纳入学校数字经济实验室建设内容,启动开发包括时政热点、视频、国家发展专题、全景思政、优秀案例、虚拟仿真等在内的资源素材,加快推进“课程思政”资源数据库建设。

  以教材和考评为抓手,确保教学质量。突出学校、学院分级管理机制,将教材建设作为“课程思政”建设的重要抓手。健全教材选用机制,修订《教学教材选用管理规定》,将自编教材、境外教材、与教材相配合的教学辅助资料以及境外电子教材、网络在线教材等新形态教材纳入教材管理。出台《教学类成果认定标准及奖励办法》,将教材类成果认定为重要的教学类成果,并作为职称晋升或评奖评优中教学质量的重要依据。制订“课程思政”教学设计要求,在学生课堂教学评价指标体系中,增设与“课程思政”相关的考查指标,不断提升“课程思政”建设质量。实行校领导、校院两级督导、院领导、同行专家“四位一体”进课堂听课制度,确保课堂育人质量监控可行有效。

  提升师资能力,形成育人合力。成立教师发展与教学质量评估中心,通过开展育人典型事迹宣传、召开学科优势转化为育人优势暨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改革专题会议、建立“课程思政”教师微信群等形式,加强对教师实施“课程思政”的培训和辅导,努力提升教书育人能力。指导专业课教师在第二课堂活动中嵌入思政元素,实行“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通过教师指导第二课堂活动,将思想引领贯穿到校园文化建设和社会实践全过程,使学生从不同视角、不同环境、不同模式中汲取思想养分。充分发挥第二课堂在学生思想引领方面的“浸入式”优势,形成第一、第二课堂育人合力。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