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天津大学“四个结合”开展新生入学教育

2016-09-18 来源:天津大学收藏

  与专业启蒙教育相结合。一是“请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强化专业体验。海洋学院举办“认识海洋”系列讲座,邀请校外知名专家为新生介绍海洋科学研究的意义、海洋科学与海洋技术前沿、发展趋势等,帮助新生初步认识了解所学专业,增强专业自信。组织新生参观国家海洋技术中心、天津海事局测绘中心,强化实践体验,激励新生为建设海洋强国而努力奋斗。二是展示学生课外科技作品,树立朋辈榜样。精仪学院举行学生工作介绍会,带领本科新生系统了解学院的创新人才培养体制、工程科学实验班教育模式、课程体系改革和取得成效,展示历届工程科学实验班学生的课外科技制作,如纯手工打造的智能排爆小车、自主设计制造的四轴飞行器等,通过朋辈作品展示激发新生学习、科研兴趣。

  与爱校荣校教育相结合。一是举办历史档案图片展览。通过大量历史图片与档案资料,展现北洋大学—天津大学横跨三个世纪的光辉历程。二是“双校区互动”直播开学典礼,让新生体验“智慧校园”。将开学典礼仪式流程拆分,由两个校区合作完成,师生可通过大屏幕看到来自另一校区会场的同步视频,并在主持人的引导下与“另一半”师生进行现场互动。

  与创新创业教育相结合。一是举行创新创业“第一讲”。为2000余名本硕博新生开设第一堂创新创业课。校团委老师深入各个学院宣讲,介绍学校创新创业工作及相关政策,解答创新创业相关问题。二是举办创业项目路演。在迎新期间举办“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晋级决赛项目路演,特别邀请新生到场观看、提问。举办“搭伙”创客空间参观体验等系列活动。三是邀请“老创客”分享创业历程。管理与经济学部邀请企业家为新生做“以创新创业精神升华人生成就梦想”主题分享,以“老创客”的创业经历鼓励新生扎实学习,基于创新实现创业。

  与安全教育相结合。一是举办法制安全教育讲座。围绕宿舍安全、防受骗意识等方面,通过生动幽默的案例故事增强新生的安全意识,提醒他们在生活中提高警惕,保护自己。二是发布正规助学贷款申请、发放程序。通过“天津大学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微信平台发布关于助学贷款等相关资助政策的详细介绍、各类新生资助评审时间及评审结果通知方式,提醒新生不要泄露个人信息,谨防电信诈骗。三是线上推送关于网络消费陷阱的鲜活小故事。借助校内网站和微信平台推送网络消费陷阱相关故事,提高新生防范网络诈骗意识。各院级官方微信平台也积极策划专题内容,提高学生防范意识和能力。

(责任编辑:任巍)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