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天津大学多举措提升社会实践育人效果

2016-10-24 来源:天津大学收藏

  做细实践管理。将普遍培训与重点指导相结合,线上培训和线下指导相结合,组建“学生实践讲师团”,聘任学生实践导师,指导低年级学生社会实践。邀请专家教授对重点队伍进行专题培训,把关实践内容和方法。设立“黎明基金”专项,为重点队伍提供行前培训和资金支持。设立专业型实践项目,鼓励专业教师在一线指导学生利用专业知识解决实际问题。

  做实实践内容。以“洞察身边你我,传扬工匠精神”为主题组织31支实践队赴25个地区开展社会调查,调研折纸、玉雕等传统工艺七十余种,采访手工艺人近百位,形成实践报告40份,在各媒体平台上发表作品400余篇,并通过拍摄纪录片、制作故事册。以“聚焦核心问题,助力精准扶贫”为主题组织52支实践队深入乡村、基层开展走访调研、志愿服务。发放调研问卷935份,形成实践报告61个,走访贫困家庭200余户。将“重走长征路”相关主题实践队整合为九支小分队,分赴赣、陕、川、贵、甘等五省份重走长征路。组织专题党史交流会,采访退休老党员,重温入党誓词。通过微信平台推送“我想对党说”寄语展,呼吁更多青年传承红色中国梦。

  拉伸实践长度。凝练“知行合一、接触社会”的社会实践精神内核,设计视觉识别系统、社会实践卡通形象“小实”,使社会实践形象化,提升亲和力,变“让我去实践”为“我要去实践”。进行社会实践课程化改革,学生在全程参与立项申报、培训、实践、总结和评价后可以获得学分,目前已获得实践学分的学生超过4万人次。与地方签署“区校合作,协同创新”协议,共建社会实践和创业基地,设立研究生挂职岗位,坚持按需设队、按点布岗,探索实践基地“区校共建”模式。2016年新增2个校级实践基地、10个院级实践基地。实践结束后,举办主题实践论坛、成果分享沙龙、情景舞台剧展示、摄影作品展、DV作品评选等活动,实现学生的自我教育和再教育。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