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天津大学扎实做好教师思想政治工作

2017-04-19 来源:天津大学收藏

  坚持主动引导,强化教师队伍培训。建立领导干部联系基层、定期综合调研、网上网下结合的常态调研机制,加强对教职工思想动态信息的分析、研判。定期开展理论研讨,形成“大班听课、小班研讨”“线上自学,线下交流”等理论学习模式,构建覆盖新入职教师、新聘任导师、新任职中层干部、新任党支部书记的全职业生涯发展培训体系,覆盖辅导员、班主任、青年管理干部、党支部书记的全方位培训体系。以提升思想素质和育人能力为重点,邀请学校主要领导、院士、中层领导干部走上讲台,讲政治形势、教育发展规划、师德规范。连续多年举办青年骨干教师培训班、优秀青年教师暑期实践营等项目,使青年教师在理论学习和实践中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

  坚持着眼长效,抓实思想政治教育。实施教工党支部书记队伍建设“三强工程”,已先后培训200余人次,实现在职教工党支部书记全覆盖。举办教工党支部书记春秋季工作论坛,为全校教工党支部书记搭建学习交流平台。创新基层党组织设置方式,把党支部建在课题组、实验室上,延伸党建工作触角。深入实施党建立项、最佳党日评比、党员示范岗建设等,激发基层党组织生机和活力。围绕“忠诚不倦、业务精湛、挚爱学生、率先垂范”的师德建设目标,细化师德评价标准,严格执行师德“一票否决”和转岗解职制度。开展“三育人”标兵、“十佳青年教师”等评比,选树教书育人工作标杆。

  坚持以人为本,搭建人才成长平台。发挥教代会在学校重大改革发展事项上的重要作用,进一步优化教代会代表结构,增加知名专家学者的比例,提升教代会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的能力和水平。发挥群团组织优势,做好青年教师思想引领,搭建青年教师联谊会、青椒沙龙、“走进”系列活动、优秀青年教师暑期实践营等10余个平台,为青年教师发展提供指引和帮助。突出文化育人,将兴学强国的使命、实事求是的校训、严谨治学的校风、爱国奉献的传统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有机结合,开展校史校情教育,强化校训精神传播,挖掘优秀校友、师生的先进事迹和精神品质,实现潜移默化、润物无声的教育效果。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