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天津大学完善就业指导服务体系

2018-04-09 来源:天津大学收藏

  加强思想引领,服务国家战略。制订关于进一步引导和鼓励毕业生到基层工作的意见,实施“青苗工程”,做好西部计划、村官、三支一扶等国家基层就业项目政策的宣传推广。开展在校生赴基层挂职“励行计划”,增进学生对基层了解。支持学生赴国际组织实习任职,启动“国际组织实习实训计划”,建立APSEC国际组织实习任职培训实践基地,培养学生国际视野、全球治理等方面能力。选树优秀毕业生典型,拍摄“胸怀家国 逐梦起航”优秀毕业生微电影,评选“求是奖”、“天津大学优秀毕业生”,宣传赴基层、重点区域就业及在国家重大战略中贡献青春的校友典型,引导学生服务国家战略需求。

  加强教育指导,提升就业能力。构建分层分类就业教育指导体系,针对低年级学生开设生涯认识、专业认知选修课,面向毕业生举办求职辅导、实践参观等活动。开展“职通未来”“校友话职场”等专项就业教育活动,2017年联合举办活动222场,受益学生1万余人。实施少数民族毕业生就业“向阳计划”,召开新疆、西藏籍毕业生就业座谈会,了解求职需求,提供“一对一”针对性辅导。启动“校友之光”毕业生专项寻访、“胸怀家国,寻梦立志”名企行活动,受益学生1680人次。

  加强调查研究,推进精准就业。挖掘就业数据信息,分析不同地域对人才的吸引力,反馈各专业就业数据至招生部门,为人才培养提供信息支撑。完善“校—企—人才”沟通交流机制,形成校领导走访、辅导员挂职、学生实习交流等校企互动形式。选派辅导员赴重点用人单位挂职锻炼,深入了解行业发展趋势及企业人才需求,听取用人单位对学校人才培养工作的建议。优化院级单位就业工作考评机制,开展就业评选表彰,加大就业引导、市场开拓、就业教育等方面权重,引导找准工作着力点、落脚点,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