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天津大学探索构建劳动教育新模式

2019-11-04 来源:天津大学收藏

  天津大学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五育并举”,充分挖掘劳动教育在树德、增智、强体、育美等方面的育人价值,推动课堂教学与实践活动贯通融合,探索构建劳动教育新模式,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以劳动教育引导学生“会劳动”。修订完善本科生培养方案,将劳动教育纳入家国情怀通识教育必修课程体系,引导学生树立正确劳动价值观。利用“北洋学堂”网络教学平台资源,采取“慕课”、翻转课堂、微课堂等方式讲好劳动教育类课程。建设劳动课程基地,打造“后勤大课堂”,建设生活技能、绿色节能、餐饮文化、商业经营、青春健康五大系列课程,加强生活劳动教育,引导学生树立“懂生活、会生活、爱生活”的价值观念,掌握劳动技能,促进全面发展。开展体验式劳动教育,整合校内外资源建立“劳动体验站”,鼓励学生参与田间劳动、校园美化、校舍净化等活动,选派导师指导学生进行劳动实践,让学生在亲身体验中涵养“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价值观念。

  以专业实践锻炼学生“能劳动”。开展产学研结合的劳动实践,立足新工科建设,在专业教育中融入劳动实践教育。统筹生产实习、机械工程训练基础等实践环节,贯通工程研究中心、双创孵化器等教产研学平台,由企业人员指导学生进行劳动项目实践,探索“智慧劳动”“创造性劳动”“人机协同劳动”等实践,促进知识学习和劳动实践深度融合。深化“创新创业+劳动教育”实践,完善“创新创业+劳动教育”课程设置,依托“搭伙”众创空间、创新实验室等双创平台,增设本科生自主科研、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劳动实践子课题;以“互联网+”“未来三十年颠覆性创新创想大赛”“学科竞赛”等活动为抓手,引导学生在劳动中培育进取创新精神。推进行业劳动实践,聚焦国家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重点单位,实施“青苗工程”“励行计划”,鼓励更多优秀学生主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组织在校生到基层党政机关实习实践,加深对基层工作的认识,每年参与行业劳动实践人数近2000人次。

  以文化浸润激励学生“爱劳动”。开展“自强之星”“劳动模范班”“文明示范宿舍”“最美后勤人”等评比活动,选树先进典型,弘扬劳动精神。举办“奋斗青春最美丽”“薪火相传 匠心筑梦”教育活动,加强正向引导,打造“爱劳动”的校园文化。组织“学雷锋”“劳动美 奋斗情 家国梦”志愿服务等社会公益活动,引导学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连续3年开展“兴学之路”劳动实践项目,不断加大扶贫类劳动实践的力度与频次,已组织1200余名师生深入全国50余个国家级贫困村,建设“北洋梦想教室”58间,一对一帮扶留守儿童108名。推进全员育人,明确各单位育人职责,制定不同岗位育人目标,倡导管理服务人员当好“不上讲台的老师”,增强学校各类群体合力推动劳动育人工作的自觉性和责任感,注重言传身教,凝聚劳动育人合力。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