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天津大学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2019-11-13 来源:天津大学收藏

  天津大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紧密结合高等教育特点和学校工作实际,扎实推动全校主题教育高标准开局、高水平推进、高质量落实。

  坚持精准聚焦,着力在夯实基础上下功夫。学校党委结合自身实际,提早研究、深入思考、精心谋划,为开展主题教育打好基础。学习好“理论课”,做好思想准备。自6月份以来,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邀请理论专家作辅导报告、举办暑期专题读书班等方式,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深化对主题教育重要意义的认识,进行理论热身。设计好“施工图”,做好方案准备。党委常委会多次专题研究主题教育实施方案和工作安排,将中央统一要求与学校具体实际相结合,实现工作全覆盖、有特色、可操作。在学校总体方案基础上,专门制定在学生党员中开展好主题教育的工作方案,结合离退休党员特点设计不同的工作载体。学校党委建立6个指导组,根据各个院级党组织特点,加强针对性指导。制定好“任务书”,做好整改准备。学校党委对标中央部署要求,立足新形势新任务,对中央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梳理自查,结合校内巡察、近年来教代会和学代会师生提案等,抓住“老问题”、盯住“新表现”,在学校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前,梳理形成初步问题清单,推动能改的先改起来。

  坚持整体协同,着力在学深悟透上下功夫。创新学习形式,改进学习方式,努力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集中研讨学,强化效果导向。把集中研讨作为检验学习效果的重要方式,设计安排党的初心使命、践行“四个服务”、坚持立德树人、全面从严治党、学习党章党规等5个专题,要求每位班子成员从政治上、思想上谈认识、谈体会,认真对照中央要求,联系学校实际找问题、谈差距、想办法,推动真学实学、入脑入心、融会贯通。积极交流学,促进以上率下。举办互动式集中学习交流会,学校领导、学院领导和党支部代表分别进行重点发言,带动全校上下形成浓厚学习氛围。通过校领导班子成员深入联系单位交流学、院级单位中心组联合学、院级党组织书记导学等方式,将学习教育引向深入。创新方式学,广泛组织动员。开设《一封家书探初心》微党课,以革命先驱张太雷校友的革命事迹展现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组织200个基层党支部在现场以主题党日方式进行学习交流。发挥榜样引领作用,引导师生向一生教书育人、潜心教学科研的老教授们对标看齐。

  坚持靶向定位,着力在提升实效上下功夫。学校党委统筹推进四项重点措施,在学习教育的同时,把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统一起来,以严和实的作风把各项安排落到实处。着眼把脉问诊,聚焦重点调研。结合前期梳理出的问题清单,着重到基层深入了解长期得不到解决的重点难点问题。聚焦党的建设、思想政治工作、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等重点,围绕基层党组织建设、“最多跑一次”改革、提升思政工作实效性、提升教学质量等17个调研专题,到院级单位和师生进行面对面交流,听取意见建议。着力推动转化,抓好立行立改。坚持将整改落实贯穿主题教育始终,把调查研究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效果。在基层党组织建设方面,组织制定全校基层党支部书记专题培训方案,重点开展党章党规和党务工作方法培训,采用问答方式编印《天津大学党支部工作手册》,针对性做好答疑解惑。着重压实责任,提升工作效率。坚持抓住关键少数,充分发挥校院两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头雁”作用,在抓好四项重点措施落实上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加强统筹协调,对内容关联的予以整合安排,对内容重复的予以合并组织,既不增加基层负担,又保证主题教育实效。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