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华北电力大学实施“五个创优”大力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

2020-09-27 来源:华北电力大学收藏

  华北电力大学深入学习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精神,紧密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牢牢抓住思政课这一关键课程,从师资队伍、课程资源、教学方法、评价考核等方面,持续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推进机制创优,不断加强思政课建设组织领导。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实施方案》,以问题和效果为导向,大力推进思政课建设。学校党委常委会议、校长办公会每学期分别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思政课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有关工作;党委书记、校长每学年到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现场办公会,了解工作情况、解决实际问题;党委书记、校长每学期讲授思政课不少于4学时,其他校领导班子成员每学期讲授思政课不少于2学时。联合人民网推出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公益直播项目之“推进课程思政 深化协同育人”专题培训,党委书记等校领导和相关专业教师围绕“课程思政”主题,开展在线直播讲座。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领导班子和行政管理队伍建设,配齐配强教学、科研、学工和行政管理人员,建立马克思主义学院牵头、相关部门共同参与的思政课教学管理和协同育人工作机制,健全教学管理制度体系,推动各类课程与思政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

  推进师资创优,不断提升思政课教师队伍素质。多渠道扩充思政课教师队伍,严格按师生比要求核定专职思政课教师岗位,大力选拔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自律严、人格正的优秀人才担任思政课教师。推动学校党政管理干部转岗担任思政课教师,鼓励政治素质过硬的相关学科优秀教师转任思政课教师;设立“思政课教师银龄工作室”,聘请离退休教师担任思政课教师。大力发展思政课教师党员,让党员教师成为思政课教育教学主要力量。建立思政课教师特聘教授制度,聘请社科理论专家、电力行业先进模范等担任兼职思政课教师。制定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高层次人才引进办法,在科研启动、项目培育等方面进一步加大对思政课教师支持力度。实施思政课“名师培育”计划,在学校创新人才支持与培育计划中单列思政课教师支持计划、单设支持条件,并在其它人才项目评选中加大对思政课教师的倾斜力度。支持思政课教师参加研修培训和社会实践活动,确保思政课专职教师每3年至少接受一次专业培训。

  推进内容创优,不断丰富思政课课程资源供给。将本科生思政必修课全部列入校级精品课程建设计划,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国共产党党史等专题设置课程模块,开设系列选择性必修课和选修课。深入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结合不同专业、学科知识点和案例进行课程教学设计,探索实施不同专业、学科“定制思政课”。开发、引进在线思政课,建设名师名家网络示范课。充分发挥“明德大讲堂”“华电大讲堂”“国企公开课”等思政育人功能,不断拓展思政教育资源。创新《形势与政策》课程模式,打造社会观察和社会实践的“行走课堂”,进一步推广“绿色电力扶贫解困”和“红色动力能源报国”实践育人品牌。促进实体课堂、网络课堂和“行走课堂”相融合,不断提升学生学以致用的意识和能力,建设富有特色的思政“金课”,着力打造以思政必修课为核心,以思政选择性必修课、选修课为支撑,以各类“课程思政”为有效拓展,以思政网络课等为补充的思政课课程资源供给体系。

  推进教法创优,不断激发思政课课堂教学活力。紧扣“八个相统一”要求,充分激发教师积极性、主动性,组织教师参与教育部思政课教师“手拉手”集体备课。探索“结构教学+专题教学+实践教学”三位一体的综合教学模式,推广专题教学。倡导“互联网+”教学理念,鼓励教师运用新媒体手段做好思政课课堂教学。用好“学习强国”等网络平台,建设思政课教学创新案例库,定期遴选教学方法新、教学效果好、受学生欢迎的优秀思政课教学方法改革项目并予以资助,持续加强优秀教学方法推广力度,努力提高思政课教师教学水平。开展思政课教学重点难点问题和教学方法改革创新等研究,不断加强对相关课题支持力度,组织开展各类教学竞赛并支持教师参加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学展示活动,推动思政课教学方法创新和教学质量提升。

  推进评价创优,不断强化思政课教学目标考核。完善与思政课教师教学科研特点相匹配的评价标准,坚持以教学为核心的科研导向,提升思政课教学实绩和教学研究在专业技术职务评审中的权重,将教学效果作为思政课教师专业技术职务(职称)评聘的首要标准,同时重视考查科研成果。建立课堂教学预警制度和分级预警机制,凡学评教排名靠后且同行专家听课反馈不佳的,对教师采取责成整改、接受培训或暂停教学等措施。建立思政课课堂教学效果会诊制度,重点帮助青年教师改进教学方法、提升教学质量。推进思政课教学满意度调研常态化、制度化,每两年开展一次全面调研,每年开展一次专项调研。加强过程考核,探索思政课课堂学习与课外表现联动考核机制,把传统课内考核延伸至课外,把学生课外表现与课堂考试成绩相关联,将思政育人效果融入辅导员和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岗位履职考核,切实提升思政育人质量,努力培养更多优秀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