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东北大学大力培养高素质创新创业人才

2015-04-09 来源:东北大学收藏

  东北大学坚持科普活动“乐中学”、科研训练“做中学”、科技竞赛“竞中学”、创业实践“练中学”,不断推动创新创业活动与人才培养的有效融合,全方位、多层次培养高素质创新创业人才。

  开展科普教育活动,寓教于“乐”。加强对学生科协和各类学生科技社团的指导,开展“科普立项”。举办大学生科普节、大学生创意节、创新讲坛、大学生科技论坛、“未来之星嘉年华”等活动,通过趣味互动、竞赛推介、经验交流等多种形式激发学生的创新热情和创新思维。先后成功组织校级示范性科普活动20项,院级普及性科普活动80项,累计参与学生总数近两万人次。

  搭建科研训练平台,寓教于“做”。以“国家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实施为核心,逐步建立国家、省、校、院四级科研训练体系,为培养学生创新精神,锻炼学生的创新能力搭建科研大平台。开放大学生创新实验室,挖掘实验室资源,为学有余力的高年级学生提供进行课外创新性实验课题研究的工作平台,让学生在动手实践的过程中体验科研乐趣、养成科研习惯。

  强化科技竞赛指导,寓教于“竞”。组织引导学生参加国家级和世界级的各类创新大赛,逐步形成以“挑战杯”为龙头,电子设计、机械设计、节能减排、数学建模、创业计划等专业类、综合类、单科类、创业类竞赛为载体的竞赛体系。选拔优秀教师,加强过程指导,形成“指导教师、博士、硕士、学士”四位一体的竞赛指导体系和“课程、培训、实践、竞赛”相衔接的“四段式”培训模式,着力科技竞赛“竞中学”,提升各项赛事的育人内涵和育人效果。

  深化创新创业实践,寓教于“练”。实施大学生未来想象力培育计划,开设《创业设计与实践》等18门创业相关课程。实施国家大学生创业训练计划、建龙重工创业项目,举办“南湖论坛——大数据论坛”和“创业先锋班”,开展 “大学生创业节”、“创吧”创业沙龙、大富翁营销挑战赛、东大合伙人校园招聘会等具有较强时代性的创业实践活动,支持“动感单车”“壳不容缓”等18个创业训练与实践项目。目前,已有“天骄科技有限公司”“东深科技有限公司”“意次方广告传媒有限公司”等15家公司完成企业注册,进入市场运营。

(责任编辑:耿道来(实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