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东北大学实施“智惠社区”行动 扎实推进实践育人

2015-05-25 来源:东北大学收藏

  东北大学以服务社区居民和社区建设为切入点,扎实推进实践育人工程,引领学生在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奉献成才。

  搭建平台,共建实践育人共同体。按照东北大学《服务辽沈发展及东北振兴行动计划》的总体部署,实施“智惠社区”大学生志愿服务行动。以区校共建实践育人共同体为抓手,全校263个党、团支部与校园周边的街道和社区“一对一”共建。建立社区大学生志愿服务流动站,广泛开展“科教、文体、法律、卫生”志愿服务,在社区养老、扶贫帮困、文体活动、阳光助残、社区法制、环境保护等领域,以“结对+接力”模式,每年开展各类服务活动1000余期。

  突出特色,组建专业化服务团队。组建社区志愿服务导师团,强化理论研究和实践指导。每个共建社区选派1-2名志愿者骨干,担任社区主任助理或团支部副书记,协调和对接志愿服务活动。培育了“乐动社区”“科普大学”“梦想讲堂”“翰墨书香”等多元化特色服务项目63个,建立“郭明义爱心团队东北大学分队”等专业化志愿服务队105支,志愿服务类社团21支,广大学生发挥专业特长和知识智力优势,为社区建设发展注入了生机和活力。

  完善制度,建立常态化工作机制。结合深化综合改革,将实践育人融入“第一课堂”,设立《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学位课和《大学生志愿服务》选修课,制定《学生志愿服务活动管理暂行条例》,开发“志愿东大”网络平台,建立形成了学生常态化参与的新机制。按照“全年布局、全员参与、全程指导”的工作目标,深入开展“服务社区建设,助力辽沈振兴”主题社会实践活动。近3年来,全校累计组建1200余支重点团队,2万余名学生参与其中,为服务辽沈振兴贡献智慧和力量。

(责任编辑:耿道来)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