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东北大学以理念创新驱动实践创新
助推教职工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2015-10-22 来源:东北大学收藏

  东北大学立足本校实际,创造性开展教职工思想政治教育的探索和实践工作,取得良好效果。

  把握规律,创新工作理念。组织全校教职工进行思想状况调查,以专任教师和管理干部为主要调查对象,历时九个月,覆盖63%的教职工,形成近20万字的《调查报告》,构建了教职工思想建设诸要素互相影响的关系模型,明确了教职工思想政治教育的着力点和努力方向。结合教职工群体的特点,坚持体现时代主题,引导教职工持守价值标准和职业道德,以身心引领促教师健康发展的理念,围绕帮助教职工解决思想需求和实际问题的任务,分层次、分阶段、分人群开展教职工思想政治教育。

  选好抓手,开辟崭新路径。面向教职工的切身需求,每年定期开展十余期教工讲座,主题包含形势政策教育、心理辅导、职业规划、家庭教育等。创新实施“引领·提升·共进”、“1+1”专项计划,以“教育、引导、鼓舞、鞭策、尊重、理解、关心、帮助”为理念,为教职工提高师德水平和业务能力营造氛围、创造条件、搭建平台。打造“责任感使命感培育”、“师德师风锤炼”和“职业素养提升”三大模块。全校年均举行各类思想政治教育活动近200场(次),参与量达13000人次。

  以人为本,凸显人文关怀。通过教师教学技能竞赛、“我最喜爱的老师”评选、“三育人”先进集体和优秀个人评选等活动,调动教职工投身高等教育事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打造多样化、个性化、创新型的正激励体系。开展青年教职工“四个一”系列活动,即一次技能竞赛或观摩活动、一次青年教职工成长成才讲座或报告会、一次教职工沙龙或研讨会、一次成才主题文化活动。搭建符合青年教职工特点的平台,以大家喜闻乐见的活动内容和形式,引导青年教职工的相互学习与交流,有效促进综合素质与能力的提升。

(责任编辑:耿道来)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