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东北大学构建“四位一体”学生指导服务工作体系

2016-02-15 来源:东北大学收藏

  东北大学积极构建“成长发展、就业辅导、困难资助、心理疏导”四位一体的工作体系,全面提升指导和服务工作水平。

  构建成长指导体系。组建“成长发展指导师”、“学生成长发展指导员”、“校内外专家精英”立体化指导团队。开展用人单位满意度调查、毕业生职业胜任力情况调研及毕业生社会需求与培养质量跟踪评价,推进成长指导信息化平台建设。建立和完善《大学生成长发展指导》《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毕业生就业指导》等指导类课程群。

  提升就业工作质量。依托东北五校就业工作协作体及相关单位和地区优势资源,开展人才推介、市场开拓活动。组织就业工作人员及专业教师暑期分赴全国百余家重点单位开展走访调研活动。举办春季、冬季两场大型供需“双向选择”洽谈会,为学生提供就业实习岗位2300余个。深化就业服务内涵建设,完善就业管理信息系统,优化毕业生就业“一站式”综合服务大厅,加强离校未就业学生等群体跟踪服务,2015届家庭经济特殊困难毕业生就业率达到100%。

  增强资助育人效果。健全资助制度,为2130名学生办理国家助学贷款,实现困难学生应助尽助。开展“自强之星”十年颁奖典礼及评选活动,树立励志典型。成立自强基金,开展自强之星成长经历交流分享会,弘扬励志精神。组织十余支受助学生团队开展回报社会活动,弘扬感恩精神。以“彩虹成长计划”、“励志助学计划”、“学业腾飞计划”为载体,组织专业教师、班导师、社会成功人士及高年级优秀学生,为困难学生提供精准支持,覆盖困难学生累计超过4000人次。

  加强心理健康教育。优化特色课程体系,做好《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督导反馈及过程管理,完善《团体心理训练》《校园生活心理学》等课程。出版《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课件集萃》和《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案例汇编》。举办“心理健康与人生发展”系列讲座,开展心理健康系列月、心理微电影大赛、心理创意产品集市等特色活动,构建讲座、宣传、网络和活动有机结合的教育宣传体系。构建专业化的发展咨询服务体系,举办大型发展咨询会,开展特色团体辅导。完善心理危机预警干预体系,加强心理健康教育三级网络建设,有效预防心理危机事件。

(责任编辑:谢沂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