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东北大学大力加强青年教师队伍建设

2016-11-08 来源:东北大学收藏

  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制定《关于加强师德建设的若干意见》,形成校院两级齐抓共管、各职能部门通力合作的师德建设格局。在青年教师岗前培训中增加爱校教育、学术规范、学术道德和廉政教育等课程,开展“院士话师德”等活动,评选“师德标兵”、“学生最喜爱教师”,激励教师树立高尚的职业道德。将师德表现作为教师业绩考核、职称评审、岗位聘用、评优奖励的首要内容,对师德表现实行一票否决制。

  建立目标考核机制。成立教师发展中心,制定《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建设实施方案》,明确以提高教师素质为核心、培养青年教师为重点、提升教师教学水平为目标的发展方向。对二级单位实行目标管理,针对不同学科和岗位分别设立阶段性目标,按目标完成情况进行考核。明确专业技术人员考核办法,按“以教学为主、以科研为主和教学科研并重”分别设置聘期目标要求,经学校审批的团队实行团队考核,形成能上能下的用人机制。

  创新人才培养模式。设置海外优秀青年人才“百人计划”特聘教授、副教授岗位,出台外籍教师聘任与管理办法,开设100 门左右全英文课程。设置“专注于探索性研究的青年骨干教师培养计划”,鼓励有潜力的青年教师面向国际学术前沿或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自主开展探索性、创新性研究。对入选培养计划的青年教师,在一至两个培养期(5—10 年)内为其发放专项人才津贴。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