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东北大学积极探索与企业相联合的科技成果转化新模式

2016-12-29 来源:东北大学收藏

  东北大学与河钢集团联合成立产业技术研究院,进一步提升科技成果转化工作有效性。

  创新机制。研究院实行理事会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以独立实体形式运作,作为东北大学和河钢集团的内部机构,利用双方优势资源,建设科研和成果转化“特区”。设置固定的管理人员编制,选聘骨干专职从事科研管理和行政保障等工作。面向社会招聘优秀研究人员,将薪酬与工作实绩挂钩,解决人才归属和业绩考核等困难,吸引一批优秀人才到研究院工作。

  深度对接。对接河钢产业基础和品牌影响力,发挥学校科研和技术优势,着力解决制约钢铁产业升级的关键问题。积极参与国家重大科技项目、国家“十三五”重点研发计划等应用项目,推动钢铁行业由“黑色”向“绿色”转型,努力实现钢铁行业前沿关键技术重大突破。大力研发新型医用材料、3D/4D打印新材料、工业机器人技术、基于云计算的工业大数据技术,助推工业化与信息化的深度融合。

  有效转化。研究院在河钢设立科研成果产业化转换基地,技术人才和科研团队深入产业第一线,以项目为载体、以企业需求为驱动,技术供给方和技术需求方充分沟通,有效对接合作项目。先后组织100余名教师分别到河钢邯钢、河钢矿业等公司开展技术交流和科技成果转化对接,已成功实现首期4000万元的项目合作。

(责任编辑:姚振(实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