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东北大学全力保障学生返校安全有序

2020-06-16 来源:东北大学收藏

  东北大学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有关决策部署,按照教育部“两严防两确保”要求,始终把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利用大数据信息化技术赋能,推行返校复学闭环管理,织密织牢疫情防控网络,扎实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下返校复学工作。

  突出“技”,精准精细抓好防控。通过“健康信息上报系统”等大数据技术手段,全面摸排、准确掌握学生返校前的身体健康状况,与政府防控数据实现联通共享,运用技术手段防止出现瞒报、漏报。通过居住地的“健康码”和“行程卡”,精准掌握学生健康和轨迹状态,“一人一档”做到全员覆盖。加强校园管控,严格执行校门楼门查验身份、扫码验证、检测体温。启用“离校审批”系统,在线审批学生离校申请并设定外出时间期限,未申请或超过限期返校的学生扫码时将显示“红色”禁入标志。启用“早午晚检信息上报系统”,学生按时上报身体健康状况,出现异常系统将自动报警,如有突发情况及时启动应急预案,确保妥善处置。同时,上线“外出就医审批”“预约洗浴”等多个信息平台,保障各类学生日常生活服务正常有序。

  突出“严”,全面全程从严管理。严格按照“本人申请、导师同意、学院审批、研究生院备案”的四级流程执行返校前审批程序,强化导师及学院责任,确保返校学生情况清、底数明。加强返校途中安全管理,学生通过“返校审批”系统详细填报车次、到站点、到站时间等返程信息,学校制定接站方案,完善站点迎接、专车转送、隔离观察等服务流程,实行全过程闭环管理。严格落实属地有关要求,省外重点地区返校学生单独隔离14天,省外非重点地区学生集中隔离,并按要求完成有关核酸检测等工作,努力把风险阻挡在校园之外。加强在校学生管理,出台《疫情防控期间研究生管理暂行规定》等文件,从制度上明确学生行为规范,强化纪律要求。

  突出“实”,织密织牢防控网络。根据《大专院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技术方案》《教育系统应对学校突发新冠肺炎疫情处置预案》等,进一步完善学校《返校工作方案》《应急处置预案》《隔离管理办法》,明确返校复学过程中应急处置、信息报告、隔离观察等工作规范,并传达到每位师生员工。加强预演预练,组织有关部门对接站运转、返校报到、突发报告、应急处置、后勤服务等各个重点环节、关键流程进行全方位、全过程的反复桌面推演及实地演练,保证组织到位、环节顺畅、流程清晰、处置得当。加强重要场所管理,在卫生健康部门指导下,严格按照卫生管理规范,对各校区食堂、宿舍、教室等进行全方位、全覆盖清洁消杀,确保消杀到位、不留死角。

  突出“联”,校地协同联防联控。积极与属地政府部门沟通协调,建立与卫生、医疗及疾控等部门点对点协作机制,校地协同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针对学校三个校区横跨三个区级行政区的情况,分别与校区所在的区级卫生、医疗及疾控部门建立沟通联系机制,明确发热指定医院、建立绿色就诊通道、落实核酸采样及检测机构。邀请专业人士来校对相关工作人员开展培训指导,提高自我保护及应急处置能力。配合属地联合检查指导组对学校返校复学及疫情防控工作进行督导检查,根据指导组提出的整改意见列出任务清单、明确责任部门、对账销号确保整改到位,切实保证返校复学工作安全、平稳、有序。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