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吉林大学构建三个“链接”强化实践育人

2015-10-10 来源:吉林大学收藏

  吉林大学组建200余支大学生社会实践团队,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不断强化实践育人效果。

  构建思想“链接”,提升学生政治素养。召开暑期学习研讨会,号召广大师生将理论学习与社会实践活动相结合,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组织“拾光行”学生小组到台儿庄大战纪念馆、八路军抱犊崮抗战纪念馆开展实地走访调查。组织学生调研小组到长春、松原、盐城等地开展以践行“四个全面”为主题的调研活动。

  构建文化“链接”,培育学生公益精神。组织8000余名志愿者参与各类暑期志愿活动,引导学生培育积极、健康、向上的公益精神和公民文化。举行大学生“文明旅游背包行”公益宣传实践活动,深入南京、武汉、西安等20多个旅游景区发放环保宣传册,清理景区垃圾。开展“点滴汇聚,变废为宝”主题活动,将一些生活垃圾变成精美的手工作品,吸引大批市民前来参观学习。“绿色的梦”环保宣讲团到多个社区发放调查问卷,对小区水污染、垃圾污染、大气污染、资源浪费情况进行调查。细雨、韶华等支教队伍赴吉林、德惠、开封等地10多个中小学支教,惠及1000余名中小学生。开展“爱满人间”志愿服务活动,走进长春市温馨敬老院、惠民安养院探望孤寡老人。

  构建渠道“链接”,提高学生实践能力。与多家单位结成合作伙伴关系,共建社会实践基地400余个,打通学生专业学习与工作实习的渠道。组建医学专业学生小分队,赴吉林、河北等地农村开展义诊活动。组织理工科学生实习志愿者队伍,到企业开展顶岗实习,在实践中提升专业技能。与吉林省地方法院合作成立“法学教学实践基地”,组织师生开展法院听审等实践活动。鼓励学生参加校、省及全国“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努力造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生力军。

(责任编辑:耿道来)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