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东北师范大学着力构建美育教育体系

2017-02-15 来源:东北师范大学收藏

  促进学科融合,形成美育教学科研合力。集聚国内高校和科研机构资源,成立中国学校美育研究中心、学校艺术教育研究中心等跨学科研究基地,构建美育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平台。依托研究基地,承担国家社科基金、国家艺术基金等项目,建设专业化美育研究队伍,促进美育教学与科研同步提升。

  推进教学改革,构建美育特色教学体系。修订培养计划,构建“以艺术课程为主体、各学科交叉融合”的美育课程体系。利用艺术学科优势,打通专业与学科分界,在交叉融合的基础上探索共同设置大类平台课程。融合音乐、舞蹈、美术、影视四个艺术学科,开设《艺术体验与表现》等公共艺术课程,持续改进课程理念、内容、方法和评价。开设美育选修课程100余门,年度选修人数达6000人以上。将美育与师范专业人才培养相结合,倡导教育科学化与教育艺术化相融合。例如,物理学院邀请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讲授《当爱因斯坦遇到达芬奇》物理课,生动阐述物理学家和艺术家在创作意识和思维方法上的共同点,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强化第二课堂实践教育,聘请数十名中小学一线教师,开展美育实践研究。构建校院两级文化体系,开展网络美育建设,打造特色品牌活动,鼓励艺术专业学生参加多形式的艺术实践。

  加强艺术师资培养,打造美育实践育人基地。探索“师范大学—地方政府—中小学校合作”的教师教育新模式,合作开展中小学教师职前培养、入职教育和在职研修等,推动教师教育一体化。推行“双导师制”培养方式,由校内学业导师和校外基础教学实践导师共同负责师范生的专业培养和 职业辅导。聘请中小学一线教师承担实践性较强的教师教育类课程教学,邀请国外艺术教育专家、中小学艺术教育教研员和优秀毕业生开展讲座,不断提高学生教育教学实践能力。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