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复旦大学积极提升研究生助管工作育人实效

2016-01-11 来源:复旦大学收藏

  复旦大学优化岗位设置,注重过程管理,完善考核评价,努力提升研究生助管工作的育人实效。

  优化岗位设置。建立研究生助管设岗测算机制,形成每学年超过2000名的研究生助管规模。推动助管工作从“协助型”向“代替型”转变,“倒逼”设岗单位担负起岗位育人职责。明确助管岗位聘任的公开、公正、公平要求和回避、试用、不得重岗等制度。发挥岗位设置灵活性作用,鼓励研究生助管以团队化和项目制的方式开展服务。设立研究生助管核心团队指导学生组织工作,提升学生组织活动能力和专业化水平。将学校部分管理服务工作“打包”给研究生助管团队,在教师的指导下独立完成某项管理服务工作,目前已推广至图书馆外文阅览室、报刊阅览室、院系资料室和研究生招生服务中心等多个公共服务部门。

  注重能力建设。着眼提升研究生助管队伍工作能力和就业竞争力,构建起多校区、多时段、多批次的助管队伍培训体系。培训内容细化为岗位技能拓展类、个人素质拓展类、经验分享与交流类等,涉及时间管理、办公自动化软件使用、摄影技巧等,与学生课程内容有机互补。积极营造队伍沟通联络的良好氛围和团队文化,成立研究生助管文化团队“筑梦工作室”,搜集和宣传助管在工作中的所闻所见、所思所想,挖掘和提炼助管工作好经验好做法,以沙龙、团队活动、定期刊物等形式交流分享,搭建朋辈教育平台。

  完善评价体系。建立研究生助管考核机制,要求设岗单位每学期末对助管依据工作态度和工作实绩进行考核,凡考核不合格者,下一学期不得再担任;考核优秀者,学校将颁发获奖证书并发放奖金,每学期获“优秀助管”荣誉的人数不超过岗位总数的30%。探索研究生助管工作表现与研究生奖助体系衔接机制,研究生助管获得的荣誉将作为奖学金评审、优秀学生及优秀学生干部评选的重要参考。各助管设岗单位被赋予优秀毕业生提名权,推荐长期服务于助管岗位的优秀研究生助管参评学校优秀毕业生评选。

(责任编辑:耿道来)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