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复旦大学积极探索思想政治理论课
线上线下相结合教学新模式

2016-01-25 来源:复旦大学收藏

  复旦大学以《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为试点,积极探索传统课堂教学与网络课堂的有机融合,增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实效。

  提升教学质量。打造多校共建的思修网络“慕课”,组建了由全国10所高校23位思政课教师共同参与的教学团队,制作了1000分钟的课程视频教学内容,设计了36学时的课程线上学习计划。视频教学内容严格遵循教材体系,注重理论知识传授的系统性和整体性,结合教材知识点设置若干专题,开展深入讲授。设置“大课堂直播互动”环节,邀请来自思想政治理论、历史学、社会学等学科知名学者为学生专题讲课,使选课学生线上线下都有机会与名师“零距离”接触。

  注重线下互动。网络授课的同时安排学生见面讨论课,把每学期选课学生按25人规模,分成30个左右的讨论班,每个班配有1名任课教师和1名研究生助教。班级学生在教师引导下,围绕所定主题进行课前预讨论、分小组讨论、课堂师生互动等。在选题设计上,注重把教材理论知识、视频教学知识点与学生思想实际有机结合,通过学生自我探究式、小组协作式学习增强价值认同,同时提升查找资料、总结提炼等能力。

  优化课程管理。视频教学依托网络平台进行播放和管理,学生可自主安排时间学习视频课程,网络管理员和助教分别负责监测和督促学生听课进度,确保学生在指定主题的线下讨论课前完成对应章节内容的学习任务。在视频播放进程中设置“进阶过关”问答环节,帮助学生专注教学内容,并通过课后习题检验学习效果。线下讨论课由任课教师和助教共同负责考察、记录学生课堂表现,共同批改学生提交的讨论稿与课程论文,并最终形成由学生线上和线下综合表现的成绩单,使学生选课、日常测验、学习进度跟踪、课程考试、班级管理融为一体。

(责任编辑:谢沂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