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复旦大学探索基于书院建设的育人新模式

2016-10-10 来源:复旦大学收藏

  复旦大学书院建设始终注重思想引领、文化育人、师生共享和学生自我教育,逐渐形成融贯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的育人体系。

  打造青年思想引领的重要阵地,提升思政教育实效。一是深化学生党建。各书院设立学生党建活动室,为各学生党支部开展组织生活、民主评议、谈心谈话等提供良好环境。开辟党建宣传栏和党建书库,为学生开展理论学习活动提供指导和保障。针对海外交流党员,各学生党支部依托党建活动室远程视频会议设备实现管理服务全覆盖、教育培养无盲点、思想引领不断线。二是开展主题教育。各书院以中国传统节日为重要节点,通过主题讲座、文化游园会、趣味竞赛等师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每年组织学生清明祭扫活动,引导和教育学生追思缅怀先贤,继承遗志,传承发扬复旦精神。三是加强队伍建设。各书院选拔富有经验的辅导员担任团工委书记,指导书院学生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各院系设立书院职能辅导员,将专业特色与书院平台紧密结合,积极探索德育生活化。“包涵工作室”面向全校学生工作队伍定期开展交流沙龙、技能培训等,打造“辅导员的加油站”。

  建设校园文化育人的住宿园区,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一是提升文化认同。各书院建有文化陈列室,悬挂匾牌和楹联,设计独特的文化标识系统,并将其作为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弘扬复旦精神、加强书院认同感和凝聚力的重要载体。二是聚焦书院特色。经过11年的发展,五大书院逐步形成了各具特色的书院文化和品牌活动。志德书院着眼提升学生国际视野,着力拓展国际文化交流项目。腾飞书院以科学精神和工程实践为特色,大力实施“腾飞科创计划”。克卿书院强调医学人文精神,持续开展新华医院、红房子医院志愿导医活动。任重书院注重中华传统文化,倾力打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月”。希德书院突出社会实践,积极组织书院学生前往青州开展支教活动。三是推进经典研读。各书院建立藏书阁,以“在阅读中体悟经典,在清谈中畅想人生”为宗旨,依托“经典研读计划”开展读书活动,邀请专家学者带领学生精读经典,结合社会热点和学生实际进行讨论,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养人文精神。计划开展至今,读书小组累计800余个,参与学生人数8000余人。

  优化师生互动共享的公共空间,夯实通识育人基础。一是升级公共空间。在现有学生生活园区的基础上,合理规划书院整体布局,精心设计建筑结构,深挖育人功能,在每个书院建设阅览室、健身房等各具功能的公共活动空间,加深师生间传递知识、传递学养、传递人格魅力与关怀的亲密关系。二是加强师生互动。2011年开始推行本科生导师制,目前按照1:20的比例配备导师。各书院设立导师咨询室,导师通过定期值班、学生预约辅导、专题项目指导等方式答疑解惑。形成各具特色的师生交流渠道,志德书院“明德沙龙”、腾飞书院“腾飞论坛”、克卿书院“明道讲堂”、任重书院“任重沙龙”、希德书院“导师论坛”均在全校师生中形成一定影响。鼓励导师积极参与书院社团、社会实践活动,担任指导教师,在学识上指导学生、在生活上熏陶学生、在人格上引领学生。三是注重学业发展。聚焦学生需求、创新工作形式、提高工作实效,在书院内建设复旦大学学生发展中心,以学业促进夯实成才基础,以学术提升促进科研创新,以研究咨询探索成长规律,至今已开设“英语达人”、“信息辅导”、“五大书院本科学生校庆学术报告会”等10余个发展项目。

  完善学生自我管理的教育平台,推动校园科学治理。一是强化自我管理。各书院成立学生自我管理委员和学生监督委员会。学生自我管理委员会围绕书院建设宗旨和精神,设计开展学习、生活、文化类活动,承担书院公共空间运营与管理。学生监督委员会听取和反映学生意见和需求,定期发布《书院学生组织公报》,对涉及书院建设与公共利益的重要方案进行审议。二是创新管理模式。各书院书吧采用公开竞标模式创新公共空间管理模式,中标团队可自行设计相应空间内发展规划和管理规则,面向书院学生开展相关活动,并接受自管会和监委会的考评和监督。三是加强校园民主。搭建日常化交流平台,向书院学生组织开放部分公共事务,通过相应培训帮助学生规范参与书院管理和决策,锻炼学生公共生活的参与实践能力。书院学生组织在园区管理督导员选聘、楼内公用品调研、学生浴室开放时间和空间改造等项目上发挥了积极作用。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