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复旦大学加强博士生宣讲团建设

2016-12-26 来源:复旦大学收藏

  复旦大学组织博士生宣讲团开展理论宣讲,着力培养青年马克思主义者。

  增强政治意识,引导学生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吸收政治素质好、对理论宣讲有热情的同学加入博士生宣讲团,设置临时党支部,规划设计宣讲主题,定期组织党员讲师开展理论学习。自2002年成立以来,坚持把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作为宣讲的主要内容,注重发挥宣讲的政治引领作用。党的十八大以来,紧紧围绕时代主题和理论热点,把宣传好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作为首要任务,先后组建中国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主题宣讲团,累计宣讲369场。

  增强问题意识,提升学生理论功底和宣讲水平。不断完善讲师培养机制,建立由集体学习、专题培训、专家辅导和实践参观等环节组成的讲师培养体系。加强备课学习,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国研究院的知名学者担任指导教师和顾问,对讲师进行一对一的专题辅导,打牢宣讲理论基础。建立讲座试讲制度、观摩制度、听众反馈制度和品牌讲座制度,宣讲前要多次试讲,组织新任讲师观摩讲座,通过调查问卷等形式详细了解讲座效果,选择优秀讲座进行重点培育和推荐。鼓励讲师结合热点难点问题开展理论研究,将宣讲成果转化为学术成果,宣讲稿多次被《解放日报》等媒体采录发表。

  增强群众意识,促进学生拓展宣讲覆盖面。立足校内,积极为学生党支部组织生活、党课提供宣讲服务,营造浓厚的校园理论学习氛围。服务地方,深化与杨浦区合作,融入和参与杨浦区区域党建联盟,同辖区内22家单位建立长期合作关系。通过上海基层党建网发布讲座目录,面向全市党组织接受“点单”,宣讲范围已覆盖上海所有区县。向外拓展,赴四川雅安开展“中国道路、你我同行”专题讲座,倡导成立全国大学生理论宣讲联盟。两位讲师通过学校在欧洲举办的“中国日”活动,赴西班牙、丹麦和比利时高校进行演讲,传递中国声音。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