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复旦大学“四个聚焦”提升毕业生就业质量

2017-01-16 来源:复旦大学收藏

  聚焦就业渠道,开拓重点就业市场。围绕“立足上海、服务全国”的就业市场拓展目标,搭建与地方政府和企事业单位合作平台,通过网上招聘会、联合招聘会、专场宣讲会等多种方式拓展西部、基层公共部门和国家重点单位就业岗位。自2016年招聘季启动以来,共举办350余场不同规模的优质用人单位招聘宣讲会,还相继举办了贵州、广西、西安、新疆等十余场中型专场招聘会,其中,新疆人才招聘会提供岗位就超过3000个,达成初步意向230人。

  聚焦就业引导,强化学生责任意识。积极引领学生树立国家责任意识,服务祖国建设和社会发展需求。与18个省市开展选调生招录合作,近两年复旦大学优秀毕业生被选调至省市人数显著增加,其中,由广西、四川、贵州等西部省(区)定向招录选调生占选调生总人数的55%以上,形成了持续的优秀人才输送通道。加强与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研究院、杨浦区创业实训基地等单位的合作,把学生就业创业实习实践基地建设作为就业创业引导工作突破口,积极推动研究生参加社会实践基地挂职锻炼,连续多年组织“复旦学子西部行、基层行、国家重点单位行”活动,引导更多优秀毕业生赴西部地区和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

  聚焦职业生涯教育,培养就业创业综合能力。以学生职业生涯的科学发展为目标,以课程指导、职业咨询、生涯活动相结合的形式,积极构建校院两级联动的专业化职业生涯教育体系。结合学科优势,陆续成立6个职业生涯发展教育工作室,其中5个成为市级职业生涯发展教育工作室,有针对性地开展就业创业指导。成立创新创业学院,以创业导师团经验分享会、创新创业活动月等各类活动为平台,激发学生创新创业意识。通过“复旦创业”、“青年创新中心”等数十个微信号发布各类创业信息,营造浓郁创业氛围。利用科创天使基金、复旦科技园等资源,拓展各类服务平台,共计孵化创业种子项目近700个,孵化成功率近50%,创业带动就业人数达2000余人。

  聚焦就业指导与服务,提高毕业生满意度。推动就业服务和职业生涯教育工作由大众化服务模式向个性化、精细化、信息化服务模式转变,努力提升就业服务质量。打造就业工作微信服务号“复旦生涯”,通过集成人岗智能匹配和个性化资讯推送等功能服务,为毕业生提供精准就业服务。开展即时和预约两种形式的一对一就业政策咨询和职业发展咨询服务,有效帮助学生提供个性化生涯教育指导,全年提供即时性政策咨询超过8000人次,预约职业咨询达到600余人次,有效帮助解决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与就业选择中的困难。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