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同济大学深入推进依法治校工作

2022-01-21 来源:同济大学收藏

  同济大学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坚持以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为引领、以制度体系建设为核心、以工作规程系统为平台、以内部控制管理为抓手、以法治宣传体系为助力、以二级单位法治建设为基础,深入推进依法治校工作,服务保障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坚定正确政治方向,夯实组织管理基础。坚持学校党委统一领导,确保依法治校工作保持正确政治方向,切实维护广大师生员工的根本利益。成立学校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工作组,制定学校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行动计划。搭建学校依法治校和制度体系建设总体框架,指导各单位查摆现存制度问题和治理短板,把最受师生员工关注的发展问题、最迫切的利益诉求列入法治建设清单。以学校《章程》为统领,按照科学、高效、实用原则,通过科学设计和动态管理,构建结构合理、要素完备、编制规范、相互协同的制度体系。设立制度体系建设工作小组,作为落实制度体系的核心机构,对照学校制度体系总体框架,完善制度顶层设计、中观审议、微观审核建设机制。

  推进示范学院创建,完善校院管理体系。深入开展依法治校示范校创建活动,推进二级学院试点改革,推进依法治校标准(示范)学院创建工作。按照分类指导原则, 切实推进各项管理体制改革,逐步建立财权和事权相统一的校院两级管理体系,在人事、财务、教学、科研、国际化等管理上履行整体规划、总体管理、宏观调控职责,逐步将应属学院的相关管理权限稳步下放到学院。发布《关于开展依法治校标准(示范)学院创建工作的通知》,梳理《二级学院管理制度清单》,在组织领导、建章立制、内部治理、规范管理、权益保护、法治宣传等方面,加强对二级学院制度建设工作的指导。目前,已初步形成校院两级管理制度体系,明确了学院与学校之间的管理权限及权利义务关系,进一步规范了有关工作程序和规则。

  加强内部控制建设,严格规范制度落实。完善内部控制组织体系,压实各岗位责任,推动内部控制建设与实施,确保各级各类制度有效执行。设立内部控制规范建设领导小组,由校长担任组长,统筹推进学校内部控制规范建设。系统梳理学校经济活动各项制度和工作流程,每年编制发布《内部控制管理手册》。建立经济活动变化情况按月报告制度,通过及时上报及审核,实现内部控制建设常态化管理。开展内部控制评价,识别学校日常经济活动管理潜在风险和薄弱环节,评估内部控制体系建设与运行有效性,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通过规范管理、有效控制、追责问效、风险防范等系列措施,推动学校法治与制度建设从“立规矩”向“见成效”转变,建立起行之有效的资金监督和制约机制,形成齐抓共管、执行到位的法治工作局面。

  搭建法治宣传平台,积极营造法治氛围。全面梳理校级规范性文件,推行“工作规程查询系统”,实现文件立、改、废全流程记录和查询,方便师生查阅。统一部署,分级分层开展法治和制度专项宣传工作,通过管理培训班、专题学习会、法治研讨会、制度解读会、教师午间沙龙等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大力推进制度执行。定期推出《法务案例参阅》及《法务信访简报》,选编类型化案例,供校内单位及相关人员参考借鉴。发挥思政课程、课程思政主阵地作用,把法治文化建设作为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结合师生党支部、社团等日常活动,将法治教育浸润到师生日常学习生活中。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