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上海交通大学着力推进“形势与政策”课程建设

2016-04-18 来源:上海交通大学收藏

  上海交通大学着力推进“形势与政策”课程建设,多举措提升教学效果。

  创新管理体制,完善教学计划和安排。成立“形势与政策课”试点改革小组,校党委副书记担任组长,宣传部、教务处、马克思主义学院等主要负责人担任副组长,形成多部门齐抓共管的管理体制。充分发挥学科专业优势和组织优势,教研室设在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学师资、教学内容和集体备课依托党委宣传部和学指委。进一步完善教学计划和教学安排,将形势与政策课扩至大一至大三的三个年级,学时数明确为48个学时(包含6个学时实践教学),学分明确为3个学分。

  优化授课规模,调整考核方式。根据课程建设要求和实际条件,按照专业交叉、学科交叉的原则将教学班编为100人/班,对于教学效果好、广受学生欢迎的教师将其所带教学班编为200—300人/班。考核方式着眼于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主动性,突出师生互动,将考核内容设定为出勤情况、课堂互动、平时作业和期末考试,其计分比例为1:3:3:3,调动学生主动学习积极性,营造勤于互动的学习氛围。

  坚持问题导向,探索模块化教学。坚持问题导向,在重大理论现实问题解析中加强思想引导,在形势的讲授分析中传递正确价值。聚焦问题,在纷繁复杂的形势与政策现象中探寻原理性认识,进行理论提升,形成教学内容模块的固化,在授课中进行有选择地使用。具体在教学模块设计上,将固化的教学内容按照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及外交的内容分类建教学模块。每个模块均配套文稿和PPT课件,每个模块既力求专业,又能够通俗易懂,易于接受又印象深刻。

  严把质量关,强化师资队伍建设。建设一支专职、兼职和特聘教师相结合的师资队伍,每年做动态调整。制定形势与政策课师资标准,严把形势与政策课教师的质量关。在优秀辅导员、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哲学社会科学相关学科的教师中遴选专职教师,在学校党政领导和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中遴选兼职教师。积极探索特聘教师制度,选聘地方党政领导、知名企业家、社会先进人物等担任特聘教师,参与形势与政策教育教学。建立形势报告会制度,邀请上海市或者学校党政负责人为大学生做形势报告。

  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开发课程应用软件。开发教学配套的课程应用软件,逐步实现电子考勤、课堂互动、辅助资料提供、作业提交、师生互动交流、课程评教等的集成服务。会同上海易班发展中心,建设“形势与政策”微课程,把教学模块的内容搬到微课堂,更好地发挥辐射作用。校企合作,开发具有课前、课中和课后三个环节的课程APP,课堂试用效果较好。

(责任编辑:耿道来)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