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上海交通大学探索推进生活园区思政育人工作

2020-05-22 来源:上海交通大学收藏

  上海交通大学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将生活园区打造成为集学生思想教育、师生交流、文化活动、生活服务于一体的思想政治教育重要阵地,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建立生活园区管理中心统一领导、职能部门各负其责、楼栋基层党组织具体实施的学生宿舍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加强学工、团委、宣传等多部门工作协同,定期召开调度会议,统筹推进生活园区管理和思政育人工作。成立由分管学生工作校领导担任组长的“天天安全保障、天天人性服务、天天规范管理、天天行为育人、天天检查评估、天天反馈提高”的“6T”创建工作小组,坚持“居家式服务、规范化管理、全方位育人”理念,健全15项管理制度、梳理近百项学生宿舍管理内容,着力打造“以思想政治工作为核心、以物业管理服务为基础、以学生自主参与和自我管理为主体”的服务育人模式。完善生活园区组织机构,建立“学生工作指导委员会—生活园区团工委—楼栋工作党支部/团总支”三级工作体系,组建58个楼栋工作党支部和40个楼栋工作团支部,制定《生活园区团工委职责》《楼栋工作党支部工作职责》《楼栋工作团支部工作职责》等工作制度,构建生活园区、楼栋、宿舍和学生全覆盖的网格化工作体系。

  强化队伍建设,创新育人模式。建立由生活园区专职管理教师、生活指导教师、宿舍管理员、宿舍楼层长等组成的多层次、立体化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凝聚育人合力,生活园区专职管理教师组织学生开展“党旗指引青春路”等主题活动,通过学生乐于接受的朋辈教育,加强学生理想信念教育,培养学生高尚情操,提升自身能力。配备辅导员担任楼栋生活指导教师并兼任楼栋工作党支部书记,坚持生活指导教师与学生“同吃、同住、同生活”,实现与学生“零距离”接触。制定《生活指导教师工作规定》,从任职条件、岗位职责、选聘管理和考核办法、条件支撑等方面明确生活指导教师职责。建立生活指导教师与学生谈心谈话“周报告”和“月报告”制度,生活指导教师每天与一名学生谈心谈话,加强学生学业辅导,助力育人工作落实。实行生活指导教师工作室评优考核、宿舍管理员安全专题培训等,持续提升生活园区思想政治工作队伍政治素质和能力水平。

  优化育人环境,保障工作效果。坚持以学生中心,以后勤服务、安全保卫、学业辅导等重点推进生活园区内涵建设,提高学生宿舍管理与服务水平。探索环境育人的建设发展道路,将提升住宿条件转化为育人优势,将党性教育、人文关怀、校园特色等元素融入学生宿舍建设,共建设27个兼具党员活动、交流讨论、阅读学习、宣传展示等功能的党团活动室(党建服务中心),构建“小实体,大互联”的管理模式,形成“开放、融合、创新、卓越”智慧园区。建立“不忘初心”“思源致远”“砥砺前行”“感恩责任”“激情梦想”五大主题的19个学生楼栋教育基地,开展生活园区主题摄影大赛、体育节、科技文化节等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将思政教育延伸到学生生活空间,把说理教育变成生动的实践教育。开设“生活园区”微信公众号,创建“学在交大”等品牌项目,邀请在教学科研、创业奋斗等方面取得突出成绩的教师、学生或团队,在生活园区为学生作专题讲座数十场,教育引导学生更好成长成才。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