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东华大学积极探索“互联网+征兵宣传”新模式

2018-10-17 来源:东华大学收藏

  东华大学将大学生进入军营历练作为人才培养的有效途径,积极探索“互联网+征兵宣传”新模式,齐心协力做好大学生征兵工作。

  创新宣传形式。依托互联网信息平台,发起“来吧,我们不一样”等特色活动,直播“军装换装”过程,用“军装”承载的军旅文化,向大学生传递参军入伍正能量。制作短视频《别样青春,寻找身边的“许三多”》,讲述军营故事,吸引众多具有从军经历和部队情怀的人参与话题讨论,使征兵宣传活动由点及面,在校园掀起从军热潮。举办大学生征兵登记和咨询活动,10余家媒体现场采访报道,营造浓郁舆论氛围。邀请退役复学大学生进行征兵主题宣讲,与在校生开展面对面沟通交流,引起学生广泛共鸣。

  拓展覆盖范围。借助QQ群、微信群、易班、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集聚有入伍经历和入伍愿望的在校学生,交流思想、分享感悟。在学校主页推送《“战狼”集结完毕,请您检阅!》《我要去军营》专题,营造征兵季氛围,宣传最新征兵政策和服役学子风采,通过全方位、立体式宣传动员,做到适龄学生对参军政策知晓率100%、征兵动员活动参与率100%、参与意愿征询率100%。

  开设专项课程。在国防教育中全方位开展“进课堂、进宿舍、进活动、进网络”工作,提升大学生志愿参军意愿。注重发挥课堂国防教育主战场作用,依托《成功就业训练》课程和学涯规划导航,将征兵工作与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相结合,对学生进行理想信念教育,增强学生国防意识、国家安全意识和爱国主义情怀。组织参军报名学生走进营区体验部队活动,观看军事课目表演,零距离感受部队日常工作、训练和生活情况。

  加大政策激励。对参军入伍学生在学业、就业、经济等方面给予相应政策支持,针对符合研究生报名条件的在校本科生,除保留学籍、免修公共体育、军事技能和军事理论课程外,可直接获得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资格。对已服满兵役并能按期取得学士学位的应届本科毕业生,可申请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或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考试初试总分加10分,或纳入教育部“退役大学生士兵计划”专项录取。在各类校级奖学金和荣誉称号授予中,对应征入伍的在校学生实行名额单列、单独评审,并优先参评市级、校级优秀毕业生。对服役期间表现优秀、获得嘉奖者,授予相关荣誉称号。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