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华东师范大学创新人才培养机制
着力打造优质本科教育

2015-07-30 来源:华东师范大学收藏

  华东师范大学创新人才培养机制,深化教育内容和培养机制改革,着力打造优质本科教育。

  实施本科教育精品战略。深化“卓越教师”培养计划,创建 “4+N+2.5”的本硕一体化培养模式(“4”为本科阶段,“N”为毕业后入职阶段,“2.5”为攻读教育硕士学位阶段)。构建由教育与心理基础类、教育研究与拓展类、教育实践与技能类和学科教育类等课程组成的教师教育课程群,依托孟宪承书院建设,打造师范生职业养成平台。实施国(境)内外交流合作培养计划,积极推行学校“跨国(境)跨校联合培养”。建设国家级、市级精品课程,着力打造国家双语教学示范课程。在教育部十二五“本科教学工程”建设中,学校新增国家精品视频公开课5门、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建设项目4项、国家教师教育精品资源共享课建设项目13项。

  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积极为学生提供辅修专业学习、跨国(境)跨校交流、学术研究体验、拔尖创新人才计划等多项选择,构建与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相适应的人才培养模式。持续推进“大类招生、分层培养、多种学习途径”的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在金融、统计等领域推进“大类招生、分层培养”改革试点,在生物、艺术等领域践行“一专多方向”培养模式,完善“主修+辅修”并探索“适时分流、分段培养”模式,在言语听觉康复专业领域积极论证“医教结合”模式可行性,进一步完善开放式、双向选择的转专业机制,实行自由灵活的选课制。

  开展学术研究培训计划。积极为本科生提供参与学术研究的机会,使学术研究成为本科教育中不可缺少的重要环节。确立“基于课程的实践指导、项目驱动的研究体验和依托论坛的成果展示”的本科生科研训练实践模式,搭建国家、市、校三级大学生科研训练体系。近年来,学校投入资金近千万元,设立科研项目2000余个,积极为本科生搭建学术训练平台,提供研究实践机会。在相关项目支持下,本科生已公开发表论文700余篇,其中SCI论文近90篇,有多篇论文发表在国际顶级学术刊物。

  构建多元文化体验平台。推进与美国科罗拉多州立大学“2+2”联合培养双学士学位等交流项目,目前项目已拓展至美国密苏里大学商学院与加拿大维多利亚大学商学院的统计学和数学专业。实施本科生海外交换学生项目,派学生赴德国洪堡大学、美国圣地亚哥州立大学等40多所大学进行为期一学期或一年的交流学习。依托“优秀本科生国际交流项目”,拓展学生香港大学、美国弗吉尼亚大学、英国牛津大学等交流项目,鼓励学生赴境外交流学习。积极推进本科学生海外实习项目,选派学生参加“美国迪士尼暑期实习”“美国中小学教学法培训与实习”“暑期海外带薪实习”等项目。

(责任编辑:耿道来)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