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华东师范大学加强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培训

2017-11-08 来源:华东师范大学收藏

  强化顶层设计,凸显系统性。将教师思想政治工作摆在重要位置,探索“4+10+X”教学形式,强调共性与个性的统一,在一体化的教学体系中加强教学的分类指导。围绕“信仰—视野—素养—能力”4大教学板块开发培训课程,开设理论报告、案例教学、跟岗实习、经验分享、主题研讨、拓展训练、媒体沟通、专题调研、方案撰写等教学环节,紧密结合学员的特点和需求灵活设计培训课程。

  关注个体需求,凸显服务性。创新服务模式,研究建立“需求—回应—跟踪”服务模型,开展问卷调查和培训回访,加强学员需求分析,建立不同的研修模式。在党员、干部培训方面,以增强党性和加强党性党风教育为重点,以提高政治素养和管理能力为中心,突出党性锤炼与管理实践;在骨干教师和各类人才培训方面,注重思想政治立场,以提升专业能力的可持续发展为核心,突出师德师风和岗位贡献。

  强化教学环节,凸显专业性。建立思想政治教育师资库,聘请知名专家、学者担任授课教师。通过“确定主题—草拟提纲—分工调研—集体讨论—案例撰写”五个环节,开展案例教学,将党性教育与理论学习相结合、党性教育与中心工作的结合,建设《管理:身份的转变、意识的培育与能力的提升》《党史重大事件研究》等品牌课程。

  强调“双主体”,凸显交互性。强化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双主体”理念,加强学员主动参与和自我教育,推动授课教师与培训对象的平等互动与对话交流。增设“经典阅读”、“思想政治教育”专题研讨环节,开拓学员视野,鼓励学员围绕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相关问题表达自己的思考,有针对性的对学员进行教育引导,实现共同提高。

(责任编辑:岱宗)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