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南京大学以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为指导
着力培养高素质新闻人才

2016-05-27 来源:南京大学收藏

  南京大学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努力培养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优秀人才。

  深化部校共建,强化条件保障。学校与江苏省委宣传部加强共建合作,从各方面加大资源投入,为新闻学科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条件支撑。适应新闻传播领域发展的新形势新要求,紧密跟踪学科前沿领域,研究制定了《2014—2018学科建设总规划》。设立共建人才基金,大力引进高端新闻人才。研究制定“新闻实务教职评聘办法”,建立健全实务教授引进机制。深化人事制度改革,探索建立“人才特区”,完善人员互聘交流、双导师制等一系列机制,初步建设一支政治可靠、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的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学队伍,推动形成学术师资与实务人才优势互补、相辅相成的良好局面。成立由马工程首席专家领衔的专家团队,通过共同主持研究课题、合作编写《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理论与实践》系列教材等方式,全面提升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研究水平。

  优化课程体系,夯实思想根基。开设《实践中的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核心课,从学界和业界聘请十余位理论水平扎实、实践经验丰富的专家学者担任主讲人,贴近时代、贴近社会、贴近学生,对马克思主义新闻观进行生动鲜活的阐释,引导学生用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分析新闻传播领域的新问题、新现象。邀请知名学者和政府部门负责人,围绕党的历史、经济、政治、国防、外交等设置主题,打造融知识传授与价值引导于一体的“嵌入式课堂”。通过集体备课、案例教学、现场互动等方式,促进学生了解国情、感受发展、树立自信。组织学生参与编写《国情知识1000题》,参与制作知识竞答类节目,不断强化课程教学效果。整合江苏省内主流媒体骨干力量,开设《名记者进课堂》《名栏目进课堂》《江苏广电讲坛》《新华报业讲坛》等4门实务课程,精心打造“院媒茶座”文化分享空间,邀请名记者、名编辑、名主持人、名制片人等走进校园,与学生深入对话交流,促进学生牢牢把握新闻舆论工作的责任使命。

  加强实践实习,提升业务素养。秉持“通专兼备、知行合一”的人才培养理念,探索形成校内实践、校外专题调查、毕业实习相结合的实践教学模式。对学生自发筹建的记者团等进行整合,投入专项资金扶持、配备专业教师指导,促进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由课堂向课外延伸。围绕弘扬主旋律和发掘重大现实问题,组织新闻专业学生开展“行走淮河”、“重走长征路”、“走向延安”、“四川绵竹支教”、“三江源地区生态环境调查”、“全景青奥 深度青奥”、“100人的抗战记忆”等社会实践活动,引导学生关注社会民生、强化责任担当。加强与主流媒体合作,建成实习基地10余个,突出新闻实务教学,推动学生亲身体验媒体新闻生产过程,为走上新闻一线打下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