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上海财经大学切实做好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入学资助工作

2014-10-17 来源:上海财经大学收藏

  上海财经大学采取多种措施积极做好2014级家庭经济困难新生资助工作,确保每名家庭经济困难新生顺利入学。

  开展资助政策宣传。在录取通知书内夹寄《学生资助政策简介》,向新生详细介绍了“绿色通道”和“奖、助、勤、补、免”五位一体的全方位资助体系,把资助政策传递到每位新生,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放下心理负担,安心入学。利用新生服务信息化平台,全面系统地向新生宣传国家、学校对家庭经济困难大学生的帮扶政策,并在平台论坛内开设咨询板块,接受新生政策咨询,进行疑难问题实时解答。认真、规范组织开展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细致扎实推进多项帮困助学政策有效落实,让每一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得到实实在在的帮助,使其能够安心学习。

  开通报到“绿色通道”。本着以学生为本的理念,让无力筹措学费的新生在报到注册时缓缴学费,对“绿色通道”的办理进行细致安排:精简国家助学贷款办理流程,加快申请速度;增设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回执录入办理点,让校园地国家助学贷款和生源地助学贷款两类贷款齐头并进;向走“绿色通道”入学的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发放临时伙食补贴,补贴标准200元/人;开展勤工助学咨询服务,接受有勤工助学意向的新生现场报名。截至9月2日,全校有名19名新生通过“绿色通道”顺利入学,223名新生申请办理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166名新生申请办理校园地国家助学贷款, 49名新生获得临时伙食补贴。

  积极帮扶“专项计划”。今年录取“农村专项计划”新生33名,“贫困地区专项计划”新生159名。学校把资助工作前置到开学前夕,向“农村专项计划”新生和来自新疆、西藏地区的少数民族新生发放来校路费补贴共计8.71万元,于8月下旬就发放至新生银行卡中。除了补贴新生本人路费外,还人性化地补贴1位陪同家长的来校路费。考虑到这些学生大多来自相对闭塞的内陆山区,平时同外界接触不多,学校设置了“一对一志愿者帮扶”贴心服务,为这62名新生安排了由本学院高年级同学担任的结对志愿者。志愿者在报到前就与结对新生提前电话联系沟通,告知路费补贴发放事宜,宣讲绿色通道等资助政策,在整个来校报到的全过程中提供一对一的细致关心和帮扶。

(责任编辑:王珣)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