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上海财经大学搭建三大平台 探索人才培养新模式

2015-05-12 来源:上海财经大学收藏

  上海财经大学积极探索财经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搭建通识教育、科研创新和社会实践、国际交流三大平台,着力培养适应国家发展战略需要和全球化竞争的卓越财经人才。

  通识教育平台。一是打造七大核心通识课程模块。构建了语言与跨文化沟通、经典阅读与历史文化传承、哲学思辨与伦理规范、艺术修养与运动健康、经济分析与数学思维、科技进步与科学精神、社会分析与公民素养等七大模块通识教育课程体系。力求通过广泛的教材学习、深刻讨论、亲身体验,帮助学生以自身为主题,思考未来发展定位,锻炼和培养健全人格。二是引培结合,增加通识课程种类和数量。计划通过5年持续建设,新增120门通识课程,同时更新现有100门课程,提高课程质量。对于人文、自然学科领域等薄弱点,加强与国内外高校合作,通过师资互换、聘请兼职教师或校外专家和资深教师授课,丰富课程资源。通过学生互换、课程互选和学分互认扩大学生选课范围,遴选优质网络课程资源组织教学。三是开设新生研讨课。由著名教授主教研讨课,采用小班化教学模式,授课方式灵活多样,讲授内容与时俱进,没有固定教材,学生在老师指导下围绕某一专题进行深入讨论。

  科研创新和社会实践平台。一是构建科学研究平台。依托重点实验室、重点科研项目、创新团队,开发与研制创新性实验项目,组织学生开展各种类型的实验、咨询、调查等活动。设立本科生科研创新基金、研究生创新项目等创新培养计划,引导学生积极参与科学研究活动。设立优博论文资助和评选制度,设立学术之星科研创新项目综合资助计划,挖掘并培养具有科研学术潜力的博士生。二是构建社会实践平台。依托国家经济学基础人才培养基地、创新与创业人才培养实验室等,通过创新性实验、科研创新,构建学生实践能力体系。通过数学建模、“挑战杯”大赛、大学生英语竞赛、计算机大赛等竞赛项目,锻炼和提高学生实际动手能力。组织大型社会实践活动——“千村调查”,组织学生围绕一个主题深入农村开展调查,增强学生的社会责任感,使学生掌握科学的社会调查方法和创新研究能力。

  国际交流平台。一是开拓多门类宽口径海外学习渠道。大力推进学生海外交流。加强与国外一流高校展开多层次合作,支持学生到国外一流高校攻读硕士和博士学位,探索N+N模式,与国外高校联合培养硕士生和博士生;扩大学生出国访学比例,鼓励大四推荐免试生和专业硕士研究生出国访学。鼓励研究生参加高水平国际学术会议和行业峰会,提高资助标准,扩大资助面。二是大力发展国际化办学。目前,留学生来自世界92个国家,留学生占学生存量10%左右,初步形成了国际化、开放性的办学氛围。三是推动财经教育国际化。按国际先进水平建设和完善课程体系,在现有全英语系列研究生教育项目的基础上,鼓励更多的院系开设全英文系列课程,让更多学生选修全英文课程;试点举办研究生国际暑期学校,聘请海外名师利用暑期来校授课,让学生更多参与世界一流学者的课程。

(责任编辑:耿道来)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