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上海财经大学着力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

2016-02-01 来源:上海财经大学收藏

  上海财经大学通过严格人员选聘、丰富培训实践和多元的人才评价激励措施,着力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

  严格人员选聘。坚持“高标准、多渠道、公开化、优中选优”的专职辅导员选聘原则。在简历筛选、笔试、情境模拟、特殊案例、心理测试的选聘流程的基础上,邀请学院分管学生工作副书记、校外人力资源专家、学生干部代表参与辅导员的选拔测评工作。选聘思想政治过硬、教学能力强、亲和力强的专业教师作兼职辅导员,通过面谈、微信等方式,定期与学生交流互动,在学生学业规划、专业选择、学习计划制定、科研项目及社会实践等方面给予帮助指导。

  完善培训体系。实施校内校外培训相结合、课内课外学习相结合的多层次、多样化的培训,要求新任辅导员接受不少于40个学时的岗前培训,在岗辅导员每年参加不少于16个学时的在岗培训,每5年至少参加1次国家级或省级培训。利用网络平台组织线上专题自主学习,并在线下组织研讨交流发言,提交作业报告。把党的理论、时事政治、法律知识及案例引入培训内容,提升辅导员理论素养和依法依规开展工作的能力。开展大学生事务管理、心理健康教育、职业生涯规划等专题培训,提升辅导员服务水平。

  实施多元评价。实行日常工作内容与个人素质能力相结合的考核体系。依据工作对象,设计包括学生测评、院系领导、学工部等职能部门、辅导员自评和兄弟学院辅导员互评的多元评价主体,分配相应的权重,组织辅导员年度人物和优秀辅导员评选活动,加强对优秀辅导员的表彰和宣传力度,提升价值感、荣誉感和归属感。把考核结果与薪酬、晋升等挂钩。

(责任编辑:谢沂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