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上海财经大学扎实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

2017-05-17 来源:上海财经大学收藏

  优化顶层设计,开展专题学习教育。召开基层党建工作会议,形成“一个根本要求、两个责任体系、三项基本原则、四个重要抓手”的基层党建整体工作设计。落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推动基层党组织生活规范化、科学化、特色化。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融入师生党员日常学习工作,坚持学做结合,突出问题导向,推进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创新党课形式,丰富载体,推出主题沙龙和系列人物访谈,举办专题讲座、辅导报告和交流研讨会等,切实增强学习教育实效。

  加强制度建设,建立机制监管体系。健全基层党建工作制度,印发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责任制的实施意见、“互联网+党建”工作模式的意见等,明确二级单位党组织抓党建工作的责任内容,探索构建网络信息技术与党建工作深度融合的工作模式。以巡视等各类专项检查整改为契机,先后梳理了财务管控层面的风险点357个和业务管理层面的风险点241个,完善学校内控制度体系建设。加大对重点领域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力度,建立完善的监督管理机制、有效的权力制衡机制和严肃的责任追究机制。

  强化文化服务,营造良好校园氛围。弘扬“责任•奉献”主旋律,倡导“在岗位中履责、在服务中奉献”,引导广大党员教师成为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的骨干。强化志愿服务项目育人功能,组织学生持续开展暑期支教、公益助老等多个社会服务项目。面向教师开展健康文化节、健康知识讲座、才艺特长展等活动,加强组织文化建设。积极建设荣誉墙、名师墙和校友墙等文化展区,开展“党员故事”“院歌征集”“院服设计”等活动,传承文化与精神。设立基层党组织奖,对在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中做出突出贡献的教师予以表彰。

  创新工作手段,促进单位合作共建。与国有企业党组、银行党委等校外党支部签署党组织联合共建协议,强化在思想政治工作领域交流合作,开展党组织联合共建。发挥各自在专业、人员、场所、学习渠道等方面的优势,搭建共享活动平台,创新组织活动方式,形成互补型、创新化、平台式共建格局。聚焦党组织工作目标,在队伍建设、人才培养、社会责任等方面深化共建成果,使联合党建工作不断产生新成效。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