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上海财经大学搭建“书记系列活动”平台 探索思政工作新方法

2019-05-13 来源:上海财经大学收藏

  上海财经大学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精神,在校、院、支部三层次搭建“书记系列活动”平台,探索融入式、嵌入式、渗入式方法,推动解决师生在思想、心理、生活、成长等方面的实际问题,切实提升思政工作实效。

  系统谋划,将思政工作贯穿育人全过程。加强学校各级党组织深入基层联系师生工作,直面一线师生所思所想、所求所盼,把思政工作贯穿立德树人全过程。统筹设计并全面开展“书记谈心”活动,搭建各级党组织负责人、党务干部与师生面对面交流、心连心互动平台。召开“书记备课会”,组织各级党组织负责人与教师共同备课,推进“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建设,推动思想政治教育与知识体系教育有机统一。学校党委书记围绕如何以“三巡六创优”为抓手办好新时代学校思政课等主题,与思政课教师集体备课,一起探讨思政课建设和改革路径。推进党组织负责人带头讲思政课制度。学校党委书记以“青春心向党 奋进新时代”为题作第一讲,用亲切质朴的语言和鲜活生动的故事,向千余名青年学子阐释当代大学生树立崇高理想、坚定科学信念的重要意义。各级党务干部为师生上思政课,围绕时代特征和根本任务,贯彻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切实提高广大师生思想政治素养,推动思政教育真正入耳入脑入心。

  走近师生,将思政工作做到师生心坎上。举办“书记下午茶”活动,党委书记和成员以轻松愉快的漫谈形式,与各层面教师就工作、学习、生活等进行交流,鼓励教师对学校综合改革、思想政治工作、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国际化办学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倾听教师心声,帮助解决实际困难,营造敬才用才聚才留才的良好环境。开展“我与书记面对面”系列活动,面向资深教授、统一战线成员、青年教师、行政干部、辅导员及学生等多个群体,以丰富多样的活动形式,体察校情、关爱师生、答疑解惑,构建校院两级领导与广大师生的常态化联系交流机制。人文学院领导班子多次走进学生宿舍,就学生关心的问题进行深入交流,努力将学生工作从“键对键”推向“面对面”,营造和谐亲密师生关系,增强思想政治工作亲和力和针对性。

  拓展资源,将思政工作融入党建联建中。与杨浦区共建“书记手牵手”项目,建立区校党政主要负责人、主要党群部门负责人、二级党组织书记、党支部书记等多层次“手牵手”党建联建机制。与杨浦区共建区校党员志愿服务实践基地,围绕当前垃圾分类、滨江党建服务站建设管理等,开展志愿公益活动,共同打造师生思政教育第二课堂。发挥学科优势,选派优秀教师参与杨浦区“大家微讲堂·社区政工师”项目,推出贴近区域经济发展、贴近群众生活、贴近社区园区校区实际的思政教育精品课程,推动高校思政、人文进社区、进园区。每年邀请杨浦区属企业、“两新”组织、街道党员干部等担任“校园政工师”,为学生上思政课,参与学生党建和思政工作,丰富学校思政工作资源和活动领域。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