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东南大学大力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

2020-04-02 来源:东南大学收藏

  东南大学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将马克思主义学院和思政课作为学校“第一学院”和“第一课程”专项规划、重点建设,充分发挥思政课在立德树人中的主渠道作用,建强队伍、凝聚合力,坚持不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

  健全机制、示范带动,建好思想引领核心课程。成立思政课建设工作小组,构建党委领导、工作小组主抓、马克思主义学院牵头、多部门协同联动的思政课建设新格局,营造全校合力办好思政课、教师认真讲好思政课、学生积极学好思政课的浓厚氛围。印发《“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并将思政课建设作为“三全育人”改革试点工作的重要内容。学校领导班子带头联系学生团支部、讲授专题思政课,党委书记、校长2019年分别面向全体新生、大学生骨干研习营和联系的学生团支部讲授专题思政课5次。

  内育外聘、培养激励,汇聚德高学博思政队伍。坚持引育并举,建设一批以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为主、兼职教师为辅,素质优良、能力过硬的思政工作队伍。配齐建强思政课专职教师队伍,将思政课教师引进培养纳入学校高端师资倍增计划,组建以知名教授领衔、校内外联合、老中青结合的教学团队,引进聘任一批高水平思政课专任教师,聘请全国劳动模范等作为兼职思政课教授,邀请一批教学名师进行优秀思政示范课讲授。加大对校内思政课教师培育力度,组建“东南大学思政课协同创优中心”,打造思想政治教育研究和实践共同体。针对思政课教师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轮训,建立思政课教师社会实践考察团,赴井冈山、延安等红色教育基地开展专题培训。健全激励制度,制定《“思政课教学卓越奖”评审办法及实施细则》,对教学效果和教学业绩突出的思政课教师进行表彰和奖励。

  学科登峰、教学领航,打造示范引领思政课堂。在学校“双一流”建设中对马克思主义学院和思政课建设予以支持,着力建强马克思主义学科,打造思政系列“金课”。实施马克思主义理论一流学科建设“登峰计划”,制定《思政课质量创优工程行动计划(2019—2021)》,设立500万元专项经费用于保障思政课创优建设。聚焦思想政治理论核心课程,分别打造4个“思政课名师工作室”和3个“领航示范课堂”,一学年开展50余期“思政课创优在行动”系列活动。设立专项教改经费,加强全校“课程思政”建设,立项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改革试点项目210个,已建成校级示范课9门,推动“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

  守正创新、深化改革,加强润心启智思政教学。制定《关于深化思政课教学体系与教学模式改革的实施办法》,深入推进线上线下教学模式改革,实施中班教学、小班研讨,将课堂讲授、视频讲授、小班讨论、课下作业四大要素予以统筹,开展“翻转课堂”等混合式教学,促进课堂教学质量和育人效果全面提升。创新课堂教学方法,探索引入智慧课堂、MOOC教学、VR体验等技术,在60多个教学班课堂上运用移动互联教学形式。创新授课方式,开设“东大人的国家记忆”千人思想政治理论大课,组织由两院院士、专家学者、思政教师等主讲的“信仰公开课”100余场次。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开设28期“信仰公开课,战‘疫’云讲演”网络思政课,超26万余人次在线上课学习,引导广大学子坚定抗疫信心、激发抗疫斗志,以实际行动为战胜疫情贡献青春力量。加大思政实践课建设力度,构建“课程—项目—竞赛”多维联动思政实践课程体系,设立思政专项“大学生科研训练计划”,将思政课社会实践与“青年红色筑梦之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等有机结合,推动思想政治教育与社会服务紧密结合,努力让学生在实践中了解国情民情,在实践中汲取养分、升华思想。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