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中国矿业大学“四向”机制助推毕业生到基层建功立业

2019-06-19 来源:中国矿业大学收藏

  中国矿业大学主动服务国家战略需求,立足学校办学特色,扎实开展就业教育与服务,形成思想引领、实践锻炼、市场开拓、追踪服务“四向”工作机制,推动毕业生到基层艰苦地方、艰苦行业建功立业。

  思想引领导向基层。常态化开展形势与政策、校情校史、“课程思政”教育教学,培育学生报国情怀。每年4月份开展基层就业宣传教育系列活动,举办校院两级宣传教育活动30余场,营造浓厚的基层就业成才氛围,激发学生到基层就业的热情。定期举办基层就业“杰出校友讲坛”、“志在四方”优秀毕业生报告会、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等,深化学生对基层就业成才的认知、向往和规划。

  实习实践走向基层。每年投入2400万元组织大学生专业实习,大批专任教师带领学生走进煤炭能源行业一线、艰苦地区基层单位,指导学生学用结合,切身感受到基层地方大有可为。学生工作干部、学生党员、学生骨干组织团队开展“溪水行动”走访调研活动,走基层、下乡村、进农户,培育、传递扎根基层奋斗奉献的责任担当。面向基层,深入开展大学生寒暑假社会实践活动,教育引导学生在实践中体认基层、心系基层,志愿投身基层有所作为。

  市场开拓朝向基层。每年举办两场大型毕业生就业双选会,定期举办“相约星期三”招聘会,重点邀请煤炭能源行业用人单位到校招聘,大力推荐毕业生到煤炭能源行业一线就业。广泛宣传“大学生村官”“三支一扶”“西部计划”“苏北计划”等基层就业项目及国家相关激励政策,鼓励并指导毕业生积极参与相关项目。每年春季,重点朝向基层地方集中开拓就业市场,联系走访基层用人单位,积极推介毕业生到基层就业成才。

  服务保障指向基层。精心做好基层就业毕业生的学费和国家助学贷款代偿工作,认真落实国家鼓励大学生基层就业政策。组织专任教师、博士实践团、学生工作干部奔赴基层单位走访调研,为毕业生职业发展提供专业、技术支持和追踪服务。建立选调生、基层就业项目毕业生微信交流群,搭建咨询交流平台,倾听毕业生心声,提供相应指导帮助。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