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多项举措提升辅导员心理辅导能力

2012-04-20 来源:中国矿业大学(北京)收藏

  多年来,矿大(北京)积极发挥辅导员在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中的作用,拓展实践渠道,提升辅导员心理辅导能力。

  ----支持辅导员开展案例研讨,提升其专业化水平。学校定期邀请心理咨询专家来校举办心理案例研讨会,如何以心理学专业的视角分析学生的心理状态成为每次研讨会永恒主题,辅导员们在心理咨询专家的引领下,就如何分析案例,理解学生,开展咨询等方面展开热烈的研讨,通过心理案例研讨会加强了咨询心理学知识的学习和积累。

  ----支持辅导员开设相关课程,提升其教研能力。学校鼓励辅导员开设选修课程。目前,已由辅导员开设了《大学生职业规划》、《大学生求职礼仪》等课程,通过课堂教学对学生进行系统教育和辅导,同时也提升辅导员的教研能力。

  ----支持辅导员进行心理委员团队建设,提升其胜任水平。学校从2006年9月开始,在班级设立心理委员,建立了学院心理委员负责人---年级心理委员人---班级心理委员的三级组织体系,由学院心理联系人(辅导员)直接管理;学校编订“自知、自助、互助”心理委员培训手册,定期对心理委员进行培训;指导心理委员开展班级活动,提高班级心理素质教育活动质量;坚持心理委员考核制度,确保班级心理委员队伍质量。通过加强心理委员的团队建设,既为辅导员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培养了助手,又为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开展充实了一线力量。

  ----支持辅导员开展班级素质拓展活动,提升其融入能力。学校大力开展“素质拓展进班级”活动,提升辅导员融入能力。每学年全校参加素质拓展活动的班级大致在50个左右。在活动中,辅导员是班级素质拓展活动组织者和协调者,通过活动中去观察、了解和指导学生,自然而然地融入到学生群体中。

  ----支持辅导员走进心理咨询室,提升其实践水平。学校尝试开展辅导员进心理咨询室工作。辅导员对一些具有发展性心理问题进行个体心理辅导;针对学生感兴趣的话题学校还开展“心晴bar”团体辅导活动。通过辅导员进行个体辅导和团体辅导,进一步加强辅导员对心理学知识在实践中的应有。目前已有多名辅导员走进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为学生提供指导和咨询服务。

(责任编辑:宋成龙)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