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发挥行业特色,促进协同创新

2012-05-02 来源:中国矿业大学(北京)收藏

  中国矿业大学(北京)作为一所以矿业与安全为特色的高校。近年来,学校根植煤炭行业母体,以服务国家煤炭能源事业为己任,积极发挥行业特色型高校的引领和聚集作用,与众多煤炭企业、富煤地区建立战略合作联盟,在人才培养、科技攻关、技术服务、信息共享等方面实现紧密合作,努力探索产学研用的新途径,积极推动协同创新,在国家创新体系建设中发挥出应有的重要作用。

  一、面向行业,提高质量,积极推动创新人才培养

  学校根据煤炭企业提出的人才培养需求规划,在董事单位建立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创新人才培养基地,以培养煤炭重点专业领域创新型人才为目标,为煤炭行业培养大批高层次创新型人才。

  2009年以来,学校举办了“国家重点煤矿企业高层管理人员安全资格培训班”、“煤炭行业高级职业经理人资格认证培训班”等26期培训班,共为煤炭行业培养各类人才2000余人。同时,加强煤炭企业在职职工继续教育培训,多渠道地为企业培养各类专业技术人才。

  充分利用煤炭行业各种优势资源,积极为学校办学创造各种条件。煤炭企业积极参与到学校的教学、科研等环节中,学校聘请煤炭企业的高级管理人员和技术骨干为兼职教授,通过授课与师生交流,把煤炭生产一线的经验和行业前沿课题带到课堂。

  充分发挥煤炭企业在学校实践教学过程中的作用,在开滦集团建立北京市校外人才培养基地,在冀中能源集团建立产学研联合实研基地,为学校教学和科研的开展提供外部支撑。通过实践学习,学校积极引导和鼓励学生到煤炭行业就业,2011年,毕业生到煤炭行业就业的比例与2005年相比提高了42%。

  二、立足行业,强化特色,协同创新平台建设不断取得新进展

  学校充分发挥智力资源优势,积极主动地加强与大中型煤炭企业、富煤地区合作,实现优势互补,共同发展,协同创新平台建设不断取得新进展。

  2008年10月17日,成立了中国矿业大学(北京)首届董事会,神华集团、中煤集团等全国61家能源企事业单位成为学校首届董事会董事单位。学校与各董事单位按照董事会章程,增进了解,密切合作,相互支持,实现共赢。目前,董事单位已经增加到77家,并50家董事单位签订了战略联盟合作协议。

  2011年9月20日,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与中国矿业大学(北京)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深入开展校地合作,积极探索建立协同创新模式与机制,不断提升办学质量与水平。由此,中国矿业大学(北京)与内蒙古自治区校地协同创新迈出了实质性步伐。

  三、跨越行业、深度合作,积极推进全方位协同创新

  2011年10月19日,中国矿业大学(北京)等11所行业性高校组建“北京高科大学联盟”,成为全国规模最大的进行全方位合作的高校联盟。北京高科的成立为成员高校开展校校、校所、校企协同创新提供了广阔的平台。

  联盟依托优势学科群,建立“开放、集成、高效”的协同创新机制,促进优势特色学科的交叉融合,整合科研力量,并与科研机构、行业企业深度合作,建立多校对多企的协同创新平台,共同承担大型科技攻关项目,集成解决国家支柱产业核心关键技术,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更好地促进行业技术进步,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催化新兴产业的诞生。

  联盟通过协同创新,充分释放人才、资本、信息、技术等创新要素的活力,创建有利于协同创新的合作模式,在体制机制上取得了新的突破。

(责任编辑:宋成龙)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