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河海大学大力推进志愿服务活动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2015-03-06 来源:河海大学收藏

  河海大学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实开展大学生志愿服务工作,积极充实志愿服务内涵,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加强组织建设,打造服务队伍。成立校院两级青年志愿者协会、红十字会学生分会等志愿服务骨干组织,各班团支部成立志愿服务队,青年学生自发成立了爱心协会、溯源保护母亲河协会、支教协会等专业团体26个,形成了志愿服务校、院、班级三级组织体系。依托志愿者注册平台加大实施力度,注册志愿者达在校生总数的60%,骨干志愿者达1000余人。校院两级团组织统筹开展志愿者培训工作,保证每名志愿者加入组织后参加通用培训,上岗服务前接受适岗培训,骨干志愿者接受持续培训。

  加强平台建设,拓展服务内涵。发挥各类重点项目和大型赛会志愿服务的平台功能,同时建设了“爱心超市”“我为河海更美好”等校内公益集聚平台,以及“西康路学雷锋一条街”“花海行动”社区服务站等校外志愿服务平台。“爱心超市”自2008年运营以来,累计发放物资250余万,受助学生一万余人次;“西康路学雷锋一条街”活动坚持二十余年,受益群众数万人。持续开展了研究生支教团、保护母亲河行动等特色项目,积极参与南京青奥会、APEC中小企业部长级会议等大型赛会志愿服务,不断拓展服务项目。常年开展环境保护、阳光助残、爱心支教等志愿服务项目达108项。

  加强机制建设,提升育人功能。通过制度化安排,把青年学生的热情、专长有效转化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服务社会、自助助人的自觉行动。完善项目运行机制、基地管理机制,强化政策保障机制,通过公益项目创投大赛、公益创业比赛等优化资源配置。完善志愿者招募、注册、培训、认证、考核和激励办法,推广手机客户端应用“志愿者打卡器”,实现志愿服务参与情况与个人、集体评奖评优挂钩。积极打造青年志愿服务的“河海名片”,组织志愿者自主设计徽章、吉祥物、旗帜、服饰等识别形象,每年组织开展评优表彰,举办专场报告会、宣讲会,加大优秀典型宣传。

(责任编辑:耿道来(实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