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河海大学构筑“三项机制”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

2015-09-28 来源:河海大学收藏

  近年来,河海大学党委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加大党外代表人士培养、选拔、使用工作力度,充分发挥党外人士在学校建设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构筑思想教育机制。构建系统多元的学习教育体系,强化共识教育,发挥好统一战线的思想教育和政治引导功能。支持各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开展“同心同行”、“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等主题教育活动。把各民主党派负责人纳入学校中层干部学习培训体系,每年举办1期民主党派负责人、党群干部培训班。定期选送优秀党外干部进入中央、省社会主义学院及省委统战部、省委教育工委组织的专题培训。加强代表性人士工作,建立经常性联系渠道,实行校院两级联系制度,校级领导确定了“1122”的联系模式,即1名校领导负责联系1个党派组织(党外团体)、2名党外代表人士,每年谈心至少2次。

  构筑民主参与机制。健全和完善党外人士参与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的形式、渠道和机制。建立情况通报和征求意见制度、文件传达和邀请参加重要会议制度,邀请民主党派负责人参加学校年度工作会议、战略研讨会、党委全委扩大会、干部民主推荐会,在制定章程、“十三五规划”以及开展党内重要教育实践活动时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和进行个别访谈。聘请党外人士担任校务公开特约监督员、纪检特约监察员、教学特约督导员等,充分发挥党外人士民主监督的作用。支持开展诸如致公党支部的“海外留学人员河海行考察联谊活动”、民盟委员会开设“青年盟员之家”、“党外人士博导系列讲座”等富有意义和成效的系列活动。

  构筑培养使用机制。采取校区交流、校外挂职等方式锤炼党外干部,近年来,学校推荐选送优秀党外干部援藏援疆,赴水利流域机构、基层县镇、水利局等单位挂职锻炼20余人次。安排学术型的代表人物担任校内中层兼职岗位,不纳入中层干部考核,使他们得到锻炼的同时,又能全身心投入到科学研究中去。从教学科研一线推选德才兼备、群众公认的党外人士,列入学校重点培养对象的党外干部档案库,实行动态滚动管理,确保集聚和储备层次清晰、结构合理、数量充足的后备队伍。

(责任编辑:谢沂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