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河海大学产学协同培养高层次应用型人才

2017-02-07 来源:河海大学收藏

  河海大学以产业教授选聘工作为契机,推动产学研深度合作,深入推进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培养高层次应用型人才。

  科学设置岗位,严格选聘程序。围绕国家改革发展战略需求,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为导向,结合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目标设置产业教授岗位。成立由分管校领导担任组长、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担任成员的产业教授选聘工作组,严格设置选聘标准和流程。

  推进双重开放,构筑合作平台。产业教授所在企业资源积极面向学校开放,为研究生提供创新创业实践载体,产业教授所在企业全部成为学校的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或研究生工作站。学校积极推进教学科研资源对企业开放,为产业教授所在企业业务培训提供支持。校企联合开展项目研究和科技攻关,为企业提供研发技术支持,企业承担学校科研成果中试放大和产业化基地建设,优先转化学校科技创新成果。

  彰显双方优势,进行联合培养。突出理论与应用相结合、校内与校外相结合,建立多维度合作培养模式。实行研究生培养“双导师制”,产业教授与校内导师共同承担研究生的培养和学位论文指导工作。产业教授参与制定学校研究生培养方案,并结合自身丰富的实践经验开设应用性讲座和课程,构建更加适应经济社会和行业发展需求的课程体系。

  注重制度建设,构建长效机制。学校与产业教授及其所在企业就研究生“顶岗实践”的全过程管理、双导师交流、产业教授聘任考核等制定一系列规章制度,明确界定校内外导师的工作职责以及学校、学院、产业教授及其所在企业所承担的工作任务。建立双向条件保障机制,学校为产业教授和企业管理人员提供一定的工作津贴,企业给研究生提供生活补助、办公场所、设备和住宿条件。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