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江南大学助力少数民族学子成长成才

2015-07-03 来源:江南大学收藏

  江南大学在少数民族学生中大力开展组织关怀、学习关心、生活关爱、就业关注等活动,助力成长成才,取得良好实效。

  实施“组织关怀工程”,思想引导领成长。统筹全校少数民族学生工作,校学生工作处专设少数民族学生管理办公室,由新疆内派教师对接少数民族学生工作。通过党组织生活、团支部学习,加强对少数民族学生思想引导;发动师生党员与其“结对子”,组织少数民族学生党员担任“解说员”“宣传员”,不断提高思想政治觉悟。开展少数民族学生政策宣讲会、入学教育大会及座谈会等,并通过党员“1+1”帮扶、师生个别谈心、宿舍走访等方式,加强与少数民族学生的沟通交流。

  实施“学习关心工程”,学业帮扶促进步。通过主动调整教学计划、优化考核评价机制、增加实践性技能训练等,努力让少数民族学生学有所获、学有所成。校院两级学习促进中心采取组织教师单独学业辅导、鼓励学生结对帮扶等多项措施,激发少数民族学生学习热情,巩固学习基础,提高学习成绩。近年来,读研深造的少数民族学生比例逐年上升。

  实施“生活关爱工程”,管理服务融真情。资助政策向少数民族学生倾斜,每年发放新疆籍、西藏籍生源经济专项补贴近20万,同时发放新生路费补助和生活补助、少数民族重大节日庆祝经费、临时困难补助等,并优先推荐少数民族经济困难学生参加勤工助学,“奖、贷、助、补、免”一体化资助体系全面覆盖少数民族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精心办好清真食堂,先后投入180万用于食堂基础设施建设,充分尊重少数民族学生饮食习惯。定期开展问卷调研、座谈访谈等,了解少数民族学生在校近况,提升管理服务水平。

  实施“就业关注工程”,多措并举助发展。建立少数民族学生信息库,详细登记少数民族学生就业信息和求职需求,落实重点推荐,全天候发布求职信息,重点关注适合少数民族学生就业的岗位信息。实施就业思想教育,帮助认清就业形势、剖析就业前景。开展“一对一”就业指导,帮助少数民族学生制定职业生涯规划,明确求职目标。实施心理援助,增强求职抗挫能力,提高面对挫折的心理调节能力。充分发挥学院教师在行业领域的影响力,积极与用人单位沟通和协调,共建帮扶网络,增加少数民族学生就业机会。

(责任编辑:谢沂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