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江南大学“五个强化”加强青年教师培养

2015-11-12 来源:江南大学收藏

  近年来,江南大学以提升青年教师的学术品德、业务能力与优良教风师风为主要目标,积极采取各种措施,努力建设一支素质优良、富有活力、勇于创新、适应学校发展并具有良好发展潜力的青年教师队伍。

  强化师德师风教育。制定实施《师德考核办法》,推进青年教师师德师风建设。举办新入职教师“融入江大、感知无锡”的实践教育、新入职教师师德教育培训,开展“立德树人”研讨会、“弘师德 强师能 铸师魂”优秀教育工作者座谈会、“我最喜爱的老师”评选等教师节品牌教育活动,在全校掀起一股师风、教风建设的浪潮。

  强化综合能力提升。厚德重教,制定实施《青年教师培养实施方案》,开展职业教育、岗前培训、新教师集体备课、教学督导点评、教学竞赛等活动,提升青年教师的教学技能水平。设立“至善教学奖”、“至善青年学者”等项目,支持青年教师在教学与科研方面的发展。结合指导本科生企业生产实习,“博士服务团”、“科技镇长团”等挂职活动,鼓励青年教师下基层、进企业,在实践中磨练与成长。

  强化科研项目指导。积极创造条件,激发青年教师参与科研的积极性。举办国内外高质量的学术会议,如国际功能食品大会、国际酒文化学术研讨会、全国发酵年会等;定期召开教授年会、青年学者论坛,教师沙龙系列活动,提供学术交流与沟通的平台。组织各类项目科研申报专项培训,邀请知名项目管理专家来校指导,加强各级学院内部的预审与评审机制。

  强化团队融合培养。加强青年教师科研团队建设,创设“至善创新团队”建设项目,展示优秀团体文化,帮助他们快速融入团队,培养合作精神,提升科研水平。实行导师制,各科研团队为新聘青年教师配备一名教学经验丰富的教授作为指导教师,加强新聘青年教师教学、科研实践环节的培养与提高。

  强化国际视野开拓。制定实施《教师海外研修实施办法》《教师参加国际学术会议资助办法》等规定,鼓励与支持青年教师参加国际交流与海外研修。采取“请进来”与“派出去”相结合的方式,一方面邀请海外知名专家来校作学术交流;一方面选派优秀青年骨干教师赴海外研修,做博士后、访问学者与短期交流。

(责任编辑:谢沂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