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江南大学着力提升资助育人实效

2018-04-25 来源:江南大学收藏

  优化资助育人政策。将经济资助与学风建设精准结合,突出资助项目的学风引领导向,65%的奖助学金项目对学生学业成绩和综合测评有相关要求,注重资助和奖励品学兼优的贫困学子。关注学生发展性需求,将学校境外游学、科研创新、社会实践等资源融入资助,为学生提供个性化资助方案。将贫困学子纳入对外交流资助项目,鼓励参评“远翔奖学金”和“海外学习能力提升计划项目”。为贫困学子提供科研助教岗位,选派专任教师提供专业辅导,吸纳到科研团队中培养锻炼。

  拓展资助育人途径。将勤工助学与能力提升精准结合,整合校内资源,完善面试招聘、签订协议、培训上岗等环节,规范动态管理、跟踪考核、优秀表彰等流程。加强勤工助学内涵建设,构建融资质培训、岗前培训和技能培训于一体的三级培训体系,形成专业、人岗、时间“三匹配”的岗位育人机制,确保学生在岗期间接受个性化就业指导和生涯规划指导。建设勤工助学实践基地,培育“勤径书山”等品牌勤工助学团队,依托校内外资源设立创业报刊亭、爱心超市等实体岗位,为贫困学子搭建校内创业实践平台、挖掘创业潜质、孵化创业项目。

  丰富资助育人内涵。将资助过程与思想政治教育精准结合,将诚信、励志、感恩教育融入资助工作全过程,构建“学习诚信、生活诚信、经济诚信、就业诚信、网络诚信”为内容的诚信教育体系。结合中华民族传统节日以及教师节、感恩节、母亲节等,开展感恩认知和实践教育。开展道德大讲堂、学术道德教育等活动,以“励志强能班”、学科竞赛、创新创业竞赛等载体,以思政云分享、集中颁奖礼、事迹报告会等方式开展先锋引领、榜样引航。出台受资助学生参加公益劳动暂行办法,鼓励受奖助学生参与老少边穷地区支教调研、资助政策宣讲等活动,引导学生在实践中将感恩意识转化为行动自觉。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