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南京农业大学实施“四大计划”提升本科生培养质量

2012-04-12 来源:南京农业大学收藏

  近年来,南京农业大学不断完善人才培养模式与机制,深入推进实施本科生培养“四大计划”,大力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和教学条件建设,着力培育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把优质教育资源集中到人才培养各环节,促进教育教学质量的持续提升。

  一是实施“品牌与特色专业建设计划”,全面提升专业建设水平。学校按照农-理、农-工、农-经、农-管交叉发展思路,改造和提升传统农科专业,积极发展高新技术专业和应用型紧缺专业,并以国内外同类高水平专业作为“标杆”,找准差距和发展方向,加大专业建设投入力度,1/3的专业已建成为国家及省级品牌和特色专业。

  二是实施“精品课程与精品教材建设计划”,深化教学内容与方法改革。学校以国家、省、校三级精品课程建设带动全校课程建设上水平,目前已建成国家精品课程27门,省级精品课程37门,校级网络精品课程近200门,并建成以信息技术为主要手段、国内领先的“教-学-导”一体化教学服务系统。“十一五”以来,学校主编出版的国家和省级各类规划教材100余种,其中5部教材获“十二五”首批国家级精品教材。

  三是实施“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计划”,构建本科人才分类培养体系。学校不断优化人才培养方案及课程体系,形成由通识教育、专业教育、拓展教育三大部分构成的知识体系和教学模块,构建了基础型、综合型、创新型“三层次”和基础实验、专业实验、综合实验与创新实验“四平台”的多元化实验课程体系。依托“国家基地班”和“金善宝实验班”,探索生物科学与技术、植物生产、动物生产以及农林经济与管理等专业大类农科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并在全校推行面向所有本科专业的分类、分段、分流“三分”培养模式。

  四是实施“实践教学改革与大学生实践创新计划”,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学校共投入1亿多元建成了校内大型综合教学实习基地和200多个校外实践基地,并加大了实验教学中心的条件建设和共享力度,为学生创新实践提供了良好的平台,先后启动了“大学生科研训练计划”、“大学生创业实践计划”以及“创新性实验教学改革计划”,2006年以来学校投入500多万元资助了2000多个创新创业训练项目,受益面达到60%以上,本科生取得实践创新成果达400余项。

(责任编辑:宋成龙)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